台灣業者怎麼看? 日本電商獨角獸Mercari申請上市

記者/蘇柏銓

近日台灣電商界動作頻頻,網路家庭 (PChome) 董事長詹宏志5月8日宣布,旗下B2B2C服務「商店街」將啟動私有化程序,正式從櫃買中心下市,震驚市場。在這場記者會中,詹宏志一再提及一個電商平台—Mercari,這家剛獲得《CB Insights》市調評為日本最強的新創公司,近日通過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申請,預計於6月19日正式掛牌,是繼eBay後第二個純以C2C (consumer to consumer) 服務上市的企業。

■ 日本新創公司Mercai即將上市。(截圖自/Mercari

根據路透社報導顯示,Mercari是日本當前罕見的獨角獸企業,此次上市預計將募資1176億日元(約11億美元),上市後總市值將達到3654億日圓(約33億美元),成為日本新創業的標竿。

相較於蝦皮、網路家庭等電商著重於亞洲市場,Mercari自2013年在日本成立後,隔年隨即進軍美國市場,根據該公司資料顯示,2017年在美國的下載量超過3000萬次,而核心市場的日本則有超過6000萬的下載次數,執行長山台慎太郎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該公司想成為一家跨國企業,那們在美國市場站穩將是首要目標。

雖然目前Mercari如同其他電商平台,營運部分仍呈現赤字,但相較於蝦皮或商店街採用全免費甚至是運費補貼的政策,Mercari早在2014年就開始與賣方收取10/%的交易手續費,同時於去年正式進入英國市場,並聘請前Facebook行動產品業務發展部副總裁John Lagerling操刀全球戰略,此次上市後是否對進軍國際市場加分,還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