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客製化!電子商務的再轉型

特約撰稿/Goris

近年來,電子商務的市場從過往單純的求商品量多、求快、求公司貨、求免運費等,各種廝殺下來,具競爭力的電子商務網站才存活了下來,但也相對燒了許多行銷費用,在這之後,究竟又將是什麼全新的電子商務型態?

如果有在留意美妝市場的人會發現,過往專營電子商務的多屬於開架美妝為主,漸漸的,講究實體通路服務的專櫃品牌,開始觸角電子商務,從本來寄人籬下的於通路網站販售外,到後來直接官網自營,舉凡喊得出的數一數二專櫃品牌,像是雅詩蘭黛、LANCOME、植村秀、歐舒丹、倩碧等…,都早已在經營官方自營的電子商務網站,2018年的台灣美妝市場的一大震撼,就是就連更強調專櫃服務的精品彩妝品牌,像是YSL、GIORGIO ARMANI等精品彩妝品牌也在台灣上線了官方自營的電子商務服務。

儘管說像是YSL和GIORGIO ARMANI在國外的官方自營電子商務網站早已存在多時,但對於台灣並不是那麼的地廣人稠下,於台灣建立這樣的電子商務網站確實是大膽嘗試的一大步,因為,當電子商務的上線後,勢必會影響實體通路的專櫃營運,雖然不是立即性的,但就長遠來看,確實會互相消長,有所競爭。

然而,就YSL台灣官方電子商務網站的上線後,倒是差別化,同時客製化了許多不同於專櫃的銷售模式,這並非單純的折扣下殺,或是輸入折扣碼之類的傳統作法,舉例來說,當時甫開站就有專屬限定的YSL CASSANDRA LOGO限定腮紅獨家販售,甚至是過去已經專櫃都已售罄沁的限量彩妝,再一次的可以在官方網站購買的到,讓當時扼腕的人有再一次擁有的機會,甚至是專屬的獨家贈品,而最重要的是,藉由官網訂單,更能直接客製化獨一無二的訂製服務,這就是YSL身為精品彩妝自營電子商務網站上線後的差異化和客製化。

相對GIORGIO ARMANI來說,則是透過獨家商品、獨家色號,限量、限天的銷售,然後提供專屬的線上禮贈包裝服務來吸引那些可能已經習慣於專櫃消費的消費者,甚至是遲遲都不敢靠櫃的消費者!

然而,從這些精品彩妝品牌致力於觸角電子商務服務,你會發現,有別過往單純的折扣促銷,他們都在致力於差別化、客製化,以達到利益最大化,而就目前台灣市場來看,折扣促銷的流血戰已經不再是市場主流,如何透過差異化、客製化,特別是藉由電子商務網站在接單後,還能有準備時間,同時預留的時間,去做各種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服務,才能更吸引消費者,同時開創全新的電子商務市場新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