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互聯網電視 京東擬3億入股雷鳥科技

記者/鄭廣泉

為加快自身互聯網業務發展,提升家庭互聯網運營能力,中國大陸彩電龍頭TCL集團於5月2日發佈公告稱,其參股子公司深圳市雷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雷鳥科技)擬引入京東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後者斥資人民幣3億元(約合新台幣14.2億元)認購建議增資後約6.67%的股權,並且成為第六大股東。同時,雙方還將基於網路基礎能力、內容及服務、生態資源等方面展開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協同共贏。

■ TCL發佈《有關京東擬對雷鳥科技增資至之合作意向的自願性公告》。(截圖自/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

根據該公告,藉由此次引入京東的戰略性投資,TCL集團將與其在廣告系統、電商和物流服務、會員賬戶統一管理等領域開展深入的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
(AI)
技術的研發,以及在智能大屏和智能家居場景下的應用研究。借助各自優勢共同開拓市場、共享客戶資源和服務能力,提升用戶體驗和單用戶變現效率,推動家庭大屏生態快速發展。

■ TCL通過雷鳥科技運營公司的TV+智能電視平台。(截圖自/雷鳥科技官網)

作為TCL集團旗下的TV+智能電視運營平台,雷鳥科技在家庭互聯網領域,與歡網、全球播等業務協同發展,形成了覆蓋自有智能電視終端和第三方客廳智能終端的業務矩陣。截止2018年3月,其產品「雷鳥電視」的累計激活用戶已達到2559萬,日均活躍用戶數則為1206萬,2018年一季度實現運營收入6887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3.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38%。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互聯網巨頭騰訊也對雷鳥科技展現出了極大的興趣。其在2017年7月以4.5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0.36億元)獲得了雷鳥科技16.67%的股權,一舉成為第二大股東。本次交易完成後,雷鳥科技的估值有望達到45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16億元),其股權結構並未發生太大變化,騰訊的持股比例將降至15.55%,TCL集團也將降至41.48%,但仍握有主要經營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