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大爆發 2018 I/O大會重點在這裡

記者/蘇柏銓

一年一度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於5月8日正式登場,延續2017年的人工智慧 (AI) 主題,今年更強調透過人工智慧串聯整體服務,從電子郵件、語音助理、街景地圖、視覺搜尋都與其深度結合,藉此提供用戶更便捷的生活體驗,但亦有媒體質疑AI技術快速增長的背後,帶來的自主權隱憂。

■ 2018 Google I/O大會在加州舉行。(截圖自/Google

在大會的首日,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展示了語音助理的新技術「Duplex」,藉由這個AI技術,Google Assistant的語言、文字和情境分析能力得到更大幅度的提升,能做出高度擬真的真實對談,執行長甚至在現場演示了語音助理訂位的流程,餐廳人員全程都沒認出與他對話是一個虛擬人物。

此外,Google也將人工智慧與擴增實境結合,推出視覺搜尋程式Google Lens,利用相機鏡頭將實體世界所見轉換成虛擬的影像自動分析,而Google Maps也藉此更與真實世界資訊結合,不僅導航甚至能顯示周邊即時資訊。除了新的程式開發外,舊有的Gmail也獲得新功能,如Gmail透過Smart Compose替使用者撰寫信件草稿、並提供完整的句子建議。

雖然人工智慧解決許多生活上的事物,但也有媒體認為造成用戶自主權的侵害。數位時代編輯高敬原在〈Google AI越來越貼心的背後,是我們必須放棄更多的「自己」?〉一文提到,從存取資訊到支配決定,人工智慧漸漸地取代人的自身思考,是否有一天將進一步主宰生活。對照先前臉書個資外洩問題,閱聽人也應思考這背後的意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