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新時代 共享亂象

記者/蔡馨儀

共享經濟改變人們生活方式,但也帶來許多問題,商品的責任歸屬、用戶安全及隱私等諸多問題,例如oBike在當初進駐台北時,為避免發生像中國大陸共享單車造成的問題,政府透過訂定共享經濟自治條例,作為進入市場面的管理,對投放車輛也有限額。面臨oBike這類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各國的法律政策是否能即時規範,將是一大挑戰。

「行」行好 共享交通好煩惱

根據中國自行車協會估算,大陸地區在這兩年間成立60多間共享單車公司,預估一年投放超過2000萬輛的自行車,但在市場競爭後,倒閉的共享單車企業留下的單車增加許多額外的城市垃圾,對交通和環境管理帶來極大負擔,也有許多惡性倒閉或未能退還存款而被起訴的共享單車公司。

Uber也發生過經營問題,例如隱瞞大規模個資外洩、使用間諜軟體躲避政府追查、乘客下車後GPS依然能夠追蹤用戶去向,涉及使用者隱私問題。而台灣Uber駕駛審核標準低,僅須年滿21歲和持有「職業駕照」,但其實職業駕照取得方式基本上與一般小客車駕照相去不遠,對於乘客安全問題還是有待考量。

 

■ 成為Uber須具備之條件及流程。(截圖自/Uber官網)

台灣目前有關共享平台的規範主要都是各地政府的條例,像是《臺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但尚未有一個完整的管制機關。中銀律師事務所柯晨皓律師表示,這些條例普遍彈性不大,對於一些新創團隊來說很難達到標準,其中的許可制,如需申請營運許可證,且只能申請到三年的期限,三年後仍需重新申請,還要繳納權利金及保證金,避免企業惡性倒閉,這些規範大大地限制企業營運。

而新加坡則透過成立共享經濟協會來管理,目前已經有超過30間會員公司,包含Uber、Airbnb、oBike、ofoFoodpanda等跨國企業。以Uber來說,必須通過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核發的PDVL執照課程,上滿一定時數的課並通過健檢,希望藉由此執照管理Uber司機的品質,讓乘客感受到更多保障。

非法住宿滲入 分租經濟要上心

旅宿分租平台Airbnb在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3萬個有效房源,2017年接待超過 130萬名國內外旅客,但其實有許多不合法的自宅混合在其中,包含房屋違法隔間,還有逃漏稅的問題,過去還有房客入住之後發現房內藏有針孔攝影機,以及半夜遭房東性侵等醜聞,對於安全與合法性上依然存有疑慮。

Airbnb表示目前解決方法,將透過「資料科學專家」利用AI系統分析旅客的搜尋與房東上架行為,若偵測到過去有犯罪紀錄,將會立即取消帳戶的訂房資格與租賃資格。而在台灣目前對Airbnb的管制主要是修改觀光發展條例,來加重相關罰則與規範,但仍沒有合法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