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與創作者的緊張關係 YouTube導入新功能

記者/林怡君

過去YouTube因未能即時處理不當內容的事件而飽受爭議,且受廣告商抱怨廣告出現於不適當影片中,導致品牌形象受損,因此YouTube於今年初增派人力審查影片內容,並改變廣告分潤之規則,期望能改善與廣告商間的摩擦,但此舉卻引發創作者的不滿,YouTube於18日宣布將會增加兩項新措施,以協助創作者獲得應有的報酬。

■YouTube為改善與創作者的摩擦,將導入兩大功能。(圖截自/YouTube

今年初為避免發佈者透過廣告抽成機制,散播不當內容以賺取廣告分潤,YouTube增加人力查閱影片,並要求創作者滿足,一年內影片累積觀看時數達4000小時及訂閱數至少達1000用戶之標準,才能享有營收分成;但卻導致與創作者間關係更為緊張,月初YouTube總部還發生槍擊事件,即是因槍手不滿新政策,導致頻道收入降低進而採取報復行為。

為協助創作者獲取報酬,YouTube即將導入兩種功能,一為「自我認證」工具,即讓創作者對影片內容概述,例如是否包含暴力、毒品或敏感議題等,透過創作者對作品的表達,以降低演算法及人工審查的誤判,而目前已有15位頻道經營者在測試該功能。

而另一功能為,導入粉絲贊助制度,與直播中的YouTuber互動留言時,系統將依用戶出價對於留言標上不同色彩及排序,使得YouTuber更有機會看到粉絲留言,概念類似直播平台之打賞制度,目前已與少數創作者合作測試,預計未來幾個月,能將該制度擴大至其他國家地區,開創廣告分潤以外之收入方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