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獨角獸上岸 Spotify籌資拚直接上市

記者/蘇柏銓


瑞典音樂串流商Spotify 2月28日宣布,將籌資10億美元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 (SEC) 申請上市,據該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其股價在私人交易中最高達到132.5美元,換算市值逾230億美元,若申請順利的話,可望成為繼Snapchat後最大規模的科技業IPO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傳統IPO程序,Spotify將採用「直接上市」 (Direct Listing)。



 ■Spotify即將在紐約上市。(截圖自/NeONBRAND


申請文件來看,「直接上市」意味著該公司上市時將不會發行新股,而是將現有股票直接放到市場上交易,因此不需要銀行擔任中間承銷商,也不存在著開盤價;但這種作法極度依靠市場機制,故Spotify在文件中也坦承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此外從申請文件中也可得知Spotify的業務狀況;當前全球共有61國可使用Spotify的服務,每月活躍用戶達1.59億人次,同時具有7100萬人次的付費用戶,高出蘋果旗下串流平台Apple Music約一倍的付費人次。


然而,雖然Spotify的業務快速成長,但其虧損卻日益嚴重,2017年淨虧損達12.35億歐元,比起2016年的5.39億成倍數增長,即使Spotify在串流平台具有領導地位,但迄今仍無法實現盈餘,這亦或是Spotify選擇直接上市的原因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