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商務的來臨--美麗新世界

記者/陳志昌

看過英國作家赫胥黎寫的美麗新世界嗎,書中描述未來人們的生型態與方式,有些或許是當時人們所難以想像的,不過目前這世界發展也正是如此,縱然人們想像力再豐富,100年前的人們誰又想得到目前人類可以發射太空梭外太空,誰又想得到人們可以用網際網路作為溝通的工具。繼網際網路對人們起了衝擊性的影響後,行動商務的逐漸成行將興起另一波影響人們生活的衝擊。

根據統計台灣有1300萬的手機使用人口,換句話說,每1.4人就擁有一支手機,而鄰國日本更有高達5500萬的使用人口。據統計到了2003年使用手機的人口將會超越使用PC的人口。這意味著什麼呢?這代表不久的將來人們不再純粹以個人電腦為上網的工具或進行交易,Jupiter Research評估到了2005年,全球行動商務市場包括採購、服務與資訊產值將達二百二十億美元。

而行動商務又能替消費者帶來什麼樣的服務呢?舉凡現在國內流行的鈴聲、圖案的下載,或是利用WAP手機傳輸簡易的新聞、股市、娛樂訊息等都是,但目前的手機囿限於傳輸技術種類紛亂頻寬不足通話費用高昂要發展行動商務並不容易,但隨著廠商間的合作,行動商務的市場與商機隱然成型,而更隨著2.5G3G手機經營執照的開放,未來手機將可傳輸動畫、聲音與大量的資料,所以3G手機的即將到來意味著行動商務的起飛,據估計3G手機的傳輸速度是WAP手機的200倍並可傳輸影像或動畫更可以提供上網功能、串流視/音訊(Streaming Video/Audio)、線上遊戲、行動商務等等的服務。

行動商務目前發展最好的國家莫過於日本的電信業者DoCoMo。DoCoMo所發展的i-Mode手機提供的服務包含了600個內容提供商,服務內容則包含了交易資訊資料庫娛等而DoCoMo則抽取每筆交易費用的9%為佣金,可以想像這獲利的潛力

但要提供消費者如此多元的服務與內容單憑一家廠商是難以完成的,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的研究指出行動商務的價值鏈包含了內容匯聚者(content
packaging)
、應用發展商(application development)、終端設備製造商(terminal manufacture)、行動服務供應商(mobile service provision)、網路營運者(network operation)、系統整合者(system integration)。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這樣的價值鏈下沒有一家廠商可以吃下整個市場,硬體製造商必須與軟體製造商也必須與製作內容的廠商合作,唯有如此也才能互蒙其利並替消費者創造最大的價值。

BCG的調查顯示到了2003年全球B2C行動商務的市場將達1千億美元,而扣掉資料傳輸收入,網上交易額、廣告收入與e-mail的訂閱費將佔一半的收入。看上了這塊肥沃市場各家廠商無不磨刀霍霍虎視眈眈。在國內以台灣大哥大Yahoo!積極部署行動入門網站,提供消費者搜尋的指南; 皇旗資訊倚天資訊發展行動商務相關軟體如e-mail與資料庫,而遠傳更定位自己是整合服務提供商積極卡位。而在國外Ericsson則與Microsoft合資開發e-mail軟體Nokia與與CNN合作開發多元的服務與內容。

根據美林證券的研究指出,貫穿整個未來行動商務的價值核心是「應用與內容的服務」,這句話其實也指出目前網路ISPs業者的情形,寬頻與傳輸速度的進步不過是方便了消費者快速到達目的地,但如果沒有消費者想到達的地點,消費者又何須那麼況的速度?因此目前而言在整合行動商務的價鏈中,每一部分的廠商都需相互合作為行動商務創造精緻的服務同時也互蒙其利,而我們也期待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行動商務會帶來更便利的服務與創造更多彩的生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