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表示:5年後電話規模將躍居全球首位

記者/劉丁己

中國資訊產業部部長吳基傳昨日在香港出席亞洲國際電訊論壇時指出,中國大陸未來五年資訊產業將會以每年超過20%速度增長,到2005年,固定電話網和行動網規模容量均有可能躋身全球首位,而網路用戶亦將躋身世界前列位置。

他表示,在大陸十五中全會上,官方提出由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的理念。自1994年以來,通訊產業每年均以
20%~30%速度增長,固定與行動網路規模已為為全球第二位。1998年全國固定及行動電話用戶為1億戶,到今年9月份,已達到2億戶。隨著中國大陸市場開放,政府職能會逐步加強電訊行業法治建設與監管工作,以及確立行業監管體制,較早前先後推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和『網路服務管理辦法』,便是中國大陸電訊行業邁出法治化的第一步。

他指出,為了進一步加快中國大陸電訊業務的發展,中國大陸未來將加快建設新的通訊網路,包括網路、語音、圖像、數據為主題的寬頻高速資訊化;建立技術和生產一體化,尤其在軟體、行動設備等方面加大科研投資,進一步提高自製能力;提高普及率和使用率,鼓勵政府企業上網,積極發展電子商務、遠程教育和遠程醫療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