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指紋」追蹤非法音樂使用者

記者/甘百瑩

線上音樂訂購網站EMusic於21日公開一項名為「聽覺指紋acoustic
fingerprinting」的新技術,宣稱能夠防止該公司的樂曲被Napster的使用者非法公開。

「聽覺指紋」系統能夠找出Nepster網站中原創於EMusic的樂曲,同時辨識非法公開該樂曲的使用者身分。辨識完成後,EMusic公司會發出的警告信函,要求使用者在24小時之內停止公開樂曲的行為。若使用者不遵守警告信函中的規定,EMusic便會要求Napster凍結該使用者的帳號。

EMusic公司表示,使用這樣的辨識機制或許讓人感覺不近人情,但卻是與Nepster多次溝通之後的結果。EMusic曾經對Nepster提出其他不影響使用者帳號的解決方案,但Napster始終認為EMusic只是想要剔除非法使用者。Nepster執行長Barry則表示,是否與EMusic合作必須考量公司本身對使用者的隱私保護政策。

由於Nepster在網路上中散佈未經授權的樂曲檔案,五大唱片集團如新力華納等正在對Nepster進行違反著作權的訴訟。同樣也遭到著作權侵害的EMusic並不排除控告Nepster的想法,但目前仍願意以合作的方式與Nepster協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