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業務將引爆激戰

記者/郭皇妤

根據美商愛迪西公司〈IDC〉統計顯示,預估2003年後,網路電話將占全球43%的通訊流量;從今年起,網路電話使用量大增,規模高達40億分鐘,到2006年規模更將達6345億分鐘。國內網路電話業務雖尚未合法化,但不少小ISP已開始私下提供服務,消費者打國際電話只需撥打ISP的市內撥接門號,依語音輸入密碼和對方電話號碼即可,而費用只包含市內電話和ISP撥接費,較中華電信的國際長途電話費用至少便宜五成以上。由網路電話費率所具的優勢來看,台灣明年七月開放「第二類電信業者單純語音轉售」〈ISR〉後,市場規模也將迅速成長。

目前在國際網路電話市場上,如Deltathree.com 、Net2Phone等通訊公司,都已經開始提供網路電話服務。而電信業者如AT&T亦積極加入市場,提供各種網路電話解決方案技術。台灣將在明年七月開放「第二類電信業者單純語音轉售」〈ISR〉,待網路電話業務合法化後,屆時業者將展開一場激戰,品質、技術都將更完美,而電話費率也將大幅調降。

業者預估,亞洲網路電話市場在未來五年內將成爆炸性的成長,幅度將高達150倍,而網路電話使用量也將爆增,每年將以『千億』分鐘計算,網路電話業務市場將為不容小覷龐大的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