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聲繪影 用「行動」讓你心動

記者/朱顗如

隨著行動網路的普及和行動裝置使用率的提升,越來越多人偏好用手機觀看影音及處理事務,根據資策會2016年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人平均每天花205分鐘(約3.4小時)滑手機,其中71%的民眾有在手機上觀看影音的習慣。而Cisco Visual Networking Index(VNI)也預測2021年將會有78%的手機數據流量使用於影音上。因此,數位行銷戰場也由電視、電腦延燒至行動裝置;廣告內容也由影像轉為影音型態。

簡短廣告說要點 垂直呈現更吸睛

根據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簡稱DMA)發布的《2016年台灣數位廣告量統計報告》亦顯示,2016年度台灣數位廣告量為258.71億元,其中手機和平板的投放佔了68.5%,隨著消費者對手機的黏著度日漸提升,行動裝置已成為廣告投放的重點平台。

行動裝置廣告除了橫幅式廣告(Banner)、可點開的橫幅廣告(expandable banner)、全頁式廣告及原生廣告外,由於使用者多以垂直方式觀看手機螢幕,由Snapchat於2015年推出的垂直影音廣告(Verticle Video Ads)類型也開始廣受廣告商運用。

■ 2016年台灣行動廣告投放佔68.5%,約177億元。(截圖自/DMA 2016年台灣數位廣告量統計報告)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王紹蓉老師指出,手機影音廣告的興起,改變了廣告的拍攝形式與呈現方式,垂直式的影音廣告更符合使用者的瀏覽習慣。除此之外,影音廣告長度也越趨「短小精幹」,或許未來GIF檔案形式的廣告也會成為主流。

垂直影音廣告支持以單手操作手機的形式觀看廣告內容,且佔屏比最高可達100%,配合用戶手機使用時間碎片化的特性,將廣告長度調整為短秒數(10秒內),甚至是GIF的形式,更能吸引閱聽眾的注意力並提升廣告效果。

應用程式情境化 互動體驗更心動

相較於影像廣告,影音廣告更能吸引觀看者目光,但其對閱聽眾使用應用程式(App)的干擾程度也較大。為了提升用戶體驗,在App置入情境的獎勵式影音廣告因此應運而生,獎勵式影音廣告透過提供App中的道具獎勵,讓使用者更願意主動點選廣告以換取獎勵,能大幅降低廣告的干擾程度及減少閱聽眾對廣告的反感。

■ 獎勵式廣告範例影片。(取自/記者手機之記帳城市App)

除了在App置入情境,提供觀看廣告的獎勵外,行銷業者在設計廣告內容時,也可增加體驗、互動的設計,不僅吸睛還能提升廣告效果。互動式的行動廣告具有同步、雙向溝通及使用者可控制內容之特性,讓使用者擁有自主權,進而能增加使用者與廣告內容之間的連結。影音廣告藉由提升用戶使用經驗,降低廣告以彈出、佔屏等方式給使用者帶來的干擾程度,透過與使用者溝通、互動的廣告呈現手法,更能提升其廣告效果。

■ 互動式廣告範例影片 。(取自/記者手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