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佈首批國家AI平台 BAT、科大訊飛入列

記者/鄭廣泉

中國大陸科學技術部(以下簡稱科技部)15日在北京召開《新一代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發展規劃》暨重大科技項目啟動會。除宣佈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推進辦公室及戰略諮詢委員會外,還公佈了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名單,BAT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與知名AI企業科大訊飛皆位列其中。

科技部部長萬鋼於會上表示,在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重大項目實施上,要強化企業主體和市場主導,突出企業在技術路線選擇和行業產品標準制定中的主體作用。因此,期望依託BAT、科大訊飛等業內核心企業既有的經驗與技術,逐步建立起各領域的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由百度負責「自動駕駛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負責「城市大腦平台」,騰訊負責「醫療影像平台」,而科大訊飛則負責「智慧語音平台」。

■ 科大訊飛入選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截圖自/科大訊飛官網)

作為語音識別方面的領軍企業,科大訊飛曾率先發布全球首個提供移動互聯網智慧語音互動能力的「訊飛開放平台」,藉此為客戶提供手機、汽車、家電等領域的語音應用服務,其技術之普及,幾乎被視為行業的基礎設施。鑒於智慧語音是替換鍵盤的新型人機交互方式,不論是在弱人工智能時代,還是未來即將出現的強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階段,該技術將貫穿貫穿一切產品,相應精准度亦將直接影響人工智能服務的智慧程度,因此其入選名單備受業內關注。

事實上,中國大陸近年加大在AI領域的投資,《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即明確提出發展方向:到2020年AI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術標準、服務體系和產業生態鏈。而目前公佈的四家企業尚不足以達到預期目標,因此仍有擴充的可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