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共乘時代 麥肯錫與LUNAR聯手打造未來汽車

記者/談胤彤

共乘市場近年來不斷成長,麥肯錫 (McKinsey) 與舊金山設計公司LUNAR看準共乘可能帶來的商機,聯合打造「MeGo」和「WeGo」兩款共享用汽車,重新配置車內空間,讓司機與乘客都能享受到最大利益。

■MeGo共享用汽車將車內空間重新配置。(截圖自/Lunar Design

第一款共享用汽車MeGo,以行動不便者與老年人的潛在需求為設計出發點,將車內空間重新調整,為了使他們能更輕易地上下車,座椅採用可收納式設計,讓沒有使用的座位能產生出額外空間,以擺放大型行李。駕駛座旁設置獨立顯示器,可整合乘客接受乘載、確認路線、評估附近車輛距離。

■針對通勤族設計的共享用汽車WeGo。(截圖自/Lunar Design

第二款為WeGo,以日常通勤為設計概念,透過智能連網服務,讓偏好相似的乘客能搭乘同一輛車。車內配置6至8人的座位,皆為可調節式轉動座椅,讓乘客能享有私人的小空間。

共乘的交通方式在台灣逐漸普遍,各種共乘平台因應而生。以台北而言,在平日有50%的車主,平均每天開車一小時,到了假日則開車約兩個小時,此外,根據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平台Zipcar的市場調查,為了降低開車成本,有71.8%的車主願意嘗試共享汽車。當多人共用同一台汽車的同時,就等於減少10到15輛閒置汽車,因此共乘可能會使台北擁擠的交通現況有所改善。

同樣提供共乘服務的平台UberLyft,目前每年都持續成長,預估這股共乘熱潮將會延續下去,未來可能會有更多設計創新的車款出現在市場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