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運輸網絡 運送醫療資源更有效率

記者/朱顗如

近年來,無人機不僅被廣泛應用在空拍技術、勘查地形的技術上,在北美及台灣雲林等地也能用來噴灑農藥以提高效率、節省人力,甚至還能運送物資到偏鄉、災區。本月20日位於矽谷的物流公司Matternet宣布下個月將在瑞典設置一條長期的無人機運輸航線,在醫院、診所和實驗室間建立運送血液檢體、診斷、檢體等醫療資源的網絡。

■ Matterent運送醫療物資的無人機。(截圖自/Matternet官網)

Matterent並非唯一使用無人機運送醫療資源的公司。在盧安達(Rwanda)及坦尚尼亞(Tanzania)兩國,有位於矽谷的新創公司Zipline使用無人機提供血液及疫苗運輸服務,讓缺乏基礎建設的非洲國家能較傳統陸運更有效率地運送資源;在美國,UPS已利用廂型車車頂展示無人機運輸、7-ElevenFlirtey合作在內華達州(Nevada)提供運輸服務。

不同於上述公司皆在人口稀少的地區提供服務,Matterent希望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提供服務,因此取得瑞士聯邦民航局的特許並於今年三月與瑞士郵政合作,在盧加諾市試飛無人機,希望能在年底前將服務擴展至其他城市。

■ Matterent無人機操作示範。(影片取自/Matterent官方YouTube)

Matterent提供的無人機運輸系統除了可載重20公斤或4公升貨物連續飛行20公里的無人機外,還包含「Matterent Station」。Matterent Station除了能發出信號引導無人機降落在正確地點外,也是收發貨物的地方。透過掃描手機上的QR Code才能打開無人機的貨倉寄送、取出貨物,如此能再次確認醫療用品的資訊,減少失誤。透過無人機運輸系統,最快能在30分鐘內將醫療用品送達,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