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與Google簽屬合作協議 重新擦亮HTC招牌

記者/林子筠

宏達電Google的交易案終於塵埃落定,雙方過去10年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夥伴關係奠定此次合作協議的基礎,昨(2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合作協議內容,宏達電將旗下負責Pixel開發的手機團隊與部分專利權轉移給Google,這起11億美元的交易案預計於2018年初完成。

■ 原本打造Pixel手機的HTC研發團隊,現在轉移至Google旗下,注入更多的創新動能與發展。(截圖自/Google

對於Google來說,此協議讓公司對自家Pixel的硬體有更全面的掌控權,提升硬體的掌控度後,能進一步整合旗下智慧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等功能。事實上這並非Google首次大型的智慧型手機交易案,有了過去摩托羅拉(Motorola)的經驗後,這次與HTC簽訂收購協議的目標更明確,為自身缺乏的硬體能力補強,增加與三星華為Android手機大廠的競爭力外,軟硬體的整合性也將影響Google未來在物聯網、AI領域的發展性,選擇擁有成熟硬體開發團隊且具合作經驗的宏達電更具效益。

目前宏達電旗下共有智慧型手機、Vive虛擬實境、健康醫療與即將轉移給Google的代工研發團隊Powered by HTC共4部門,對於獲利狀況不佳的宏達電而言,此協議除了提升營運效率與減輕財務負擔外,未來的發展重心將專注於建構虛擬實境生態系統,擴大VIVE版圖,持續鑽研於物聯網、擴增實境(AR)和人工智慧等高端創新領域。

而HTC品牌並不會就此消失,宏達電總經理張嘉臨在記者會中表示,品牌是對消費者的承諾,一定要繼續,而董事長王雪紅也認為此次合作是確保HTC智慧手機能夠向前發展,保留的2000多名工程師會專注在高階創新的部份,接下來的U11 plus與明年的旗艦智慧型手機,也都會用自身品牌HTC如期發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