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淹大水打不通911怎麼辦?社群網站或許能救你一命

特約撰稿/張 萱

50年來最強颶風「哈維」(Harvey)8、9月肆虐美國,地面與交通癱瘓,數十萬居民斷電,首當其衝的德州深受淹水所苦,很多人因此受困,苦於電話線路不通或打不進去,這時社群網路就成為了他們的救命稻草。

德州陷入一片汪洋,911想當然爾被打爆,這次受創嚴重的油氣工業重鎮休斯頓(Houston)官方表示,他們短短兩天就收到超過5.6萬通的求救電話,在尖峰時段高達8000通。許多人無法透過911獲得即時協助,只能轉往社群網站求援。就連休斯頓警方都利用twitter徵求民眾提供救生船。

社群網站確實成為受困民眾的數位傳聲筒,許多人在twitter寫上自己親友的狀況:「有人在休斯頓能救救我阿姨嗎?她剛做完手術,待在被水包圍的家裡。」有很多熱心民眾投入其中,有人留下安撫的字句給災民定心丸,有人主動提供災民和救援機構自己的電話號碼或twitter帳號。

在推特上還出現一個群眾外包模式的粉團「HarveyRescue」,目前已有2000多人加入,他們在Google上建立表單,鼓勵災民將個人資料、受困人數與特殊需求等填入,成立後收到400個請求,像是「一位媽媽帶著3個小孩(一位身障)」、一個5周大嬰兒」,約40條標注「已解決」。

透過社群的力量,受困民眾陸續傳來好消息,一位女子在網上留下住址,為3位70多歲老人家求援,開心分享他們已獲救的訊息,許多人也持續留言,更新他們的動態。

但休斯頓警方似乎不鼓勵民眾用社群求援,他們在官方twitter貼文表示,請別將求救訊息傳到這個帳號,如果有生命危險,撥打911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因淹大水而無法離開家,請撥打311或休士頓警方非緊急專線。美國海岸防衛隊也貼文:「不要在社群上散布絕望,如果電話線路忙碌,請持續嘗試撥打。」

在天災中動員社群力已經是近10年來的趨勢,例如2011年日本311地震,電話線路被強震和海嘯摧毀,許多災民轉向twitter、Facebook等社群網站求援;2012年馬尼拉洪災、2015尼泊爾地震都靠社群募集不少救助資源,當時有850萬尼泊爾國民使用Facebook的「平安通報站」(Safety Check),表明自身安全無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