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電商3.0 商品力大無限

記者/謝馭婷

隨著各家電商品牌紛紛出走,不再仰賴電商平台,選擇自己建立官網,期望透過一手掌控會員、流量、數據等,為自家品牌找尋新出路。然而為因應市場環境、技術的快速變化,品牌能否具備競爭力,才是面對大環境變遷的主要核心價值。

What’s the Next ? 品牌商品力是關鍵

電商產業環境變化快速,迫使品牌尋找新的出口,進而促成了第三方服務的發展,無論是電商發展中需要的系統、物流、金流、行銷,甚至是客戶關係管理(CRM),過去需要仰賴電商平台的服務,現在則可從入門到高階的多元第三方服務中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市場上除了有傳統從技術角度出發的第三方服務,還有更多從自身電商經營經驗和需求延伸而生的第三方業者,如ECFIT樂利富盈數據等,在第三方服務的加持下,電商產業鏈趨向成熟,降低了品牌電商獨立經營的門檻,使得品牌的核心價值漸漸轉向該如何走出自己的品牌商品力。面對高強度的品牌競爭環境,要讓自家品牌更具競爭力,除了在平台上架外,目前熱門的選擇如自建官網,其優點在於,讓電商產業能夠走向更精緻化、專業化的分工,透過掌握會員數據,建立自家商品力和品牌價值。

此外,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也表示,品牌官網在設計及行銷活動的主導性上有更大的彈性,更重要的是能夠建立「顧客的忠誠度」,並且更精準地掌握住「顧客的偏好及行為」,進行個人化的行銷及服務。在平台上的店面,顧客忠誠的對象往往是平台,需要藉著導流來吸引顧客,但是在官網上的顧客其認同的對象比較明確,互動更直接,行銷的效果也更好。

視覺行銷新妙招 穩固商品力

近年視覺行銷崛起,當紅的社群平台Instagram(以下簡稱IG)成為此種行銷手法的熱門場域,使消費者不再只是一般接受訊息的大眾,而可以主動追蹤還有平行的與品牌互動,讓許多電商品牌紛紛跟進,IG逐漸成為品牌經營的重要管道之一,但只單發商品圖片或影片來吸引消費者眼球的模式,已漸退潮流,而IG更新後推出的功能如收藏、限時動態、傳訊等,又讓新一波的視覺行銷興起。

別於早期IG單發圖片和商品資訊的功能,近期更開創新的視覺玩法,像是拼圖遊戲,追蹤者僅能在自己的塗鴉牆上看單一、散亂不完全的官方照片,如果想看見照片完整的樣貌,需要點進去官方帳號才行;在動態視覺的部分,先前IG影片有15秒的限制,而現在影片的長度增加至1分鐘,使得更多資訊能注入影片中,讓追蹤者獲得更多訊息,另外也有品牌業者將商品的折扣序號以照片的方式,發佈在IG上,讓消費者輕易的取得,增加商品購買意願。

■ 許多品牌透過IG來進行拼圖遊戲,與粉絲互動。(截圖自/PAZZO Instagram

如何讓消費者更願意主動追蹤品牌IG帳號,除了官方主動自製內容吸引追蹤者關注,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所長李雅靖表示,善用hashtag標籤功能,增加貼文曝光,內容更需定期更新,追蹤粉絲留言與其互動,使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另外品牌應善用時事潮流做議題行銷,讓消費者感受到品牌貼近生活,進而增加分享慾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