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是為了變得更聰明 DeepMind讓AI在睡眠中學習

記者/吳宸樂

近年來,人工智慧系統在圍棋、撲克、視頻遊戲上戰勝專業級人士等新聞,讓AI技術的發展更加令人驚嘆。數學運算與機器學習是AI進展的要素,但DeepMind最新的機器學習研究中,竟是讓AI學習休息、打盹。

AI系統也需要休息,似乎顛覆過往的想像。DeepMind此一做法主要源於神經科學的重要發現,生物在睡眠期間大腦所進行「經驗回放」的神經元活動,如同透過重新想像過去運動過程,以優化下一回的行為執行。運用Deep Q Network(DQN)運算法,讓AI模擬人類大腦經驗回放,在離線的狀態下回顧先前的訓練數據,從過去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經驗回放有助於持續性適應新環境之示意圖(截圖自/DeepMind)


雖大多的人工智慧系統仍舊以統計、電腦運算的技術執行。但不久前,DeepMind的創辦人Demis Hassabis於Neuron期刊所發表的文章中表示,從人類智慧中獲取靈感是AI實現真正潛能的唯一途徑。DeepMind官方部落格的文章中亦提及,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在人工智能上發揮了關鍵的作用,經驗回放的AI學習模式便是以理解人類大腦如何運作為動機。

由於欠缺好奇、想像力等人類特徵,現今基於數學層次的AI系統,皆只能執行特定性的任務,欲建構執行通用性任務的AI,仍須突破重重困境,而模擬人類智慧將會是未來研究與開發人員不容忽視的途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