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環景模式ON 媒體、娛樂產業蹦出新滋味

記者/簡佳偉

對於台灣閱聽眾,中東、歐洲的難民議題或全球暖化、北極冰融的環保議題,常因距離太遠,無法感同身受,媒體產業以360度環景呈現新聞現場,增加對議題的同感;而演唱會、球賽等娛樂產業則善用VR直播,打造「虛擬座位」,讓每個人都能坐到好位置。360度環景影音在產業上各有所用,足見科技進程刺激更多創新內容的發展。

360度環景新聞 社會議題近在眼前
媒體產業中,紐約時報去年率先與三星合作,讓記者使用全景相機拍攝360度環景新聞,讀者不需要VR設備,可直接在電腦和行動裝置上觀看。CNN亦於今年3月宣布,在全球主要城市成立VR小組,專職產出360度新聞影像故事;台灣的蘋果日報也推出「蘋果360」新聞專區。

■紐約時報第一則360度新聞,由獲普立茲獎的攝影記者Tyler Hicks,拍攝葉門去年8月遭受武力空襲後的景象。(影/YouTube

儘管新聞產業使用的器材和拍攝技巧,比不上專職開發虛擬實境的VR團隊,但吸引人的話題、第一現場畫面、內容編輯的節奏,確實是媒體業所擅長的。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諸葛俊表示,360度新聞內容對閱聽人的視覺感官來說,會強過平面媒體或一般電視、網路的影音,這樣的科技能讓觀眾身歷其境,將對產業帶來很大的進展。

不過諸葛俊也表示,360度科技確實讓人更容易體會當地的問題,但對於「打破新聞地理界線」的實質意義上,其實過去利用SNG車現場直播畫面、新聞畫面和採訪就已經達成了,360度比較像是一項傳播工具的進步,未必是新聞價值的變革。

演唱會、球賽新噱頭 觀眾能否買單VR裝置

今年的KKBOX風雲榜演唱會,除過去就採用的360度環景和多視角觀看,還引進360度VR直播。然而面對VR裝置普及度不高,KKBOX則是發放Cardboard VR眼鏡給現場觀眾,在家重播演唱會畫面時便能體驗虛擬實境。

在賽事直播的技術上,2015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Lamigo球隊首度運用VR拍攝。在粉絲專頁上,總冠軍賽360度全壘打影片的觀賞次數、留言數、分享人次,皆比平時2D影片多出十倍。由於360度影片角度多元,觀眾會回放欣賞畫面,隨著觀看次數的增加,也提升了球隊的行銷。

但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調查報告, VR 頭戴顯示器的全球出貨量,今年第一季只達230萬台,銷量不算亮眼。若觀眾對傳統電視的轉播內容就可獲得滿足,很難花錢購買VR裝置,如此一來,360度內容在娛樂產業上的發展,或許只是一時的風潮。

NBAintel合作的「freeD」技術,是透過後製呈現360度視角,不需VR裝置即可觀看。(截圖自/freeD官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