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網路重整的陣痛之後電子商務市場將更加健全

記者/陳玫霖

達康公司在電子商務發燒時,投資者紛紛摩拳擦掌挹注資金加入此戰場,然而在用力燒錢卻未找到成功的經營模式之後,有些公司遭到銀根被投資人抽出的窘境,更有甚者則消失在電子商務的歷史洪流中。但是Siebel總裁兼執行長席貝爾(Tom Siebel)周四在網路世界大會上發表的演說中,卻對這些網路公司的處境一點也不表同情。

席貝爾表示,Siebel在1995年6月推出頭一項產品時,公司只有員工投入的一百八十萬美元資金可資營運,而且還沒有創投公司來投資,「不過從成立以來就像搖錢樹一般,獲利源源不絕的湧入。」因此,當網際網路股開始狂跌,並且拖累華爾街股市跟著下挫時,他並不會驚慌。席貝爾指出,除非那些面臨泡沫化的網路公司能找出永續生存的經營模式,否則投資人是不會再投入任何資金的;而經過這麼一番殘酷的淘汰、整理,將來在市場上生存的將是那些真正具有競爭力的網路公司。

網路重整固然對於Siebel這樣有規模的公司是一大挑戰,卻也促使該公司積極拓展客戶關係管理市場的商機。席貝爾認為,每個市場當中都有市占率高達50%以上的業者,另外還有15%、或是只有10%的業者,「重要的是能夠取得龍頭地位,才能夠在不景氣的時候依然創造獲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