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主管上線,企業E化推手

特約撰稿/林龍生

儘管電子商務的發展可能為企業經營帶來重大衝擊,多數的傳統產業主管仍然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讓許多想推動企業E化的年輕幕僚急的不得了。事實上,從資訊科技在企業內應用的推廣經驗來看,高階主管的支持常常是資訊科技應用成敗的關鍵;要在組織內順利進行E化之前,先讓高階主管體會E時代的好處與可能為企業帶來的競爭優勢,再順水推舟提出E化方案,多半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得多了。

即使在網路普及較快的美國,高階主管對電子商務的短期效果也還是抱持著較保守的態度,但是對長期的發展潛力則樂觀以對。以Business Week的一項調查為例,75%的經營主管認為電子商務現在帶來的收益佔公司營業額不到5%,但卻有20%的高階主管相信五年後公司的營收將有超過20%來自電子商務。在此同時,只有不到33%的高階主管認為自己是網路通,定期上網的經營主管也不到四分之一。國內企業的高階經理人似乎也好不到哪兒,有電子郵件信箱而記不住電子郵址、還要問問秘書的主管們比比皆是。當主管們都不是網路使用者的時候,要企業願意下定決心進行E化的流程改造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那麼有什麼辦法讓主管們願意接觸網路、成為常常上網的使用者呢?最常見的方法是經由內部建議,為主管建立便利友善的網路使用環境。不過常常網路使用設備都建置好了,主管還是不用,叫幕僚們不知如何是好。事實上,高階主管最關心的事之一就是競爭者與產業的動態,如果幕僚們可以找到一家網路公司,而這個競爭者正在快速侵蝕公司的市場與客戶,多半可以刺激高階主管主動地去瞭解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的遊戲規則。另一方面,從高階主管的人際網絡中,如果有若干經常使用網際網路的朋友,也可以促使他們重視網路的使用。只要善用各種管道,讓經營者親身接觸網路、養成使用習慣,就是企業E化很好的開端了。

傳統企業E化的過程中,涵括高階主管在內來訂定執行策略,顯然對E化的成敗是具有關鍵性影響力的。主管們對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的認知與熟悉程度,將塑造公司進入電子商務競爭的基礎態勢。如何讓高階主管瞭解並支持企業E化的方向,就需要推動者運用智慧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