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網路公司的初期行銷計畫

記者/張瓊文

目前電子商務的發展強調所謂的B2B(Back to Basics),之前瘋狂的網路投資熱潮已有逐漸回歸正常化的態勢,過去部份新創網路公司資金不虞匱乏的榮景不再,因此網路業者在經營上的運籌帷幄都需要更加地謹慎。根據The Industry Standard針對新創公司所進行的一份調查結果指出,有約百分之六十九左右的新公司已經持續投入一百萬美元左右的資金,而這個數字對於一家初創的公司來說,已經稱的上是一筆不小的數字;而這些得來不易的資金,則依序多半是運用在產品發展、招募、銷售,以及行銷工作上。

在行銷推廣的費用少不了的情況下,新創網路公司如何在資金緊縮的情況下編列適當合理的行銷預算,實在是大大地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在上述報告中,雖然行銷預算的花費名列第四,但是這並不表示行銷對新創公司不重要,因為一家新創的公司還是得先有產品、還要有人,才能夠做事;而在公司的基礎架構都有一定的規模之後,行銷就可以助公司的發展一臂之力,畢竟在這個重視包裝宣傳的時代,筆者儘管並不完全認同"presence
builds preference.",但是它至少製造了讓顧客對你產生偏好的機會!

以下筆者即進一步提出一家新創的網路公司在擬定初期行銷計畫的時候,其應該加以深入考量的關鍵議題,並由其中指出一些方向性的建議:

1.設立明確的行銷目標,而且切記是可衡量的具體目標。

2.瞭解目標對象的媒介使用習慣與購買行為。

3.確實掌控行銷的預算,在經歷try and error之後,務必把錢用在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媒體與宣傳管道。記住錢要花在刀口上!

4.善用公關活動造勢,不過前提必須先創造出能被報導的材料,尤其現在臺灣沒幾天就有網路公司start-up的情況下,話題性與影響力的高低是決定被報導機會的重點。不過目前從事公關活動也不便宜,務必小心掌控預算!

5.別錯過業界的活動盛事,像是商展或展覽會之類的大拜拜當然不能缺席,而且還得想辦法成為其中的明星、可別只是去“陪榜”!

6.運用獲准行銷,針對潛在或現有的顧客提供具有價值的資訊,一方面可開發顧客、一方面則可籠絡既有顧客。但前提是必須得到消費者的同意,而且記住是有價值的資訊!

7.善用病毒式行銷,想辦法讓滿意的顧客幫忙傳遞公司產品或服務的正面口碑,親朋好友的推薦比公司的自吹自擂有效多了!

雖說萬事起頭難,不過完善而正確的行銷規劃對任何公司而言都有事半功倍得高投資報酬,只不過在錙銖必較的現實殘酷經營環境中,網路公司在行銷通常等同於花錢的情況下,怎麼樣制定出超值的行銷計劃,可不是件太輕鬆的差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