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網路創業的核心團隊

記者/彭嘉慧

一夜致富的夢想,隨著網際網路的出現,已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在網路創業中,我們可以看到初試啼聲者,一個個在胼體胝足地為它們的夢想,建造出美麗的城堡。像是Yahoo!的創辦人楊致遠,僅30歲就擁有1600億台幣的身價。資迅人的賀元與薛曉嵐也都是目前許多網路創業者的目標。創業固然需要資金,但我們還是不能忽略企業中「以人為本」的概念。一艘帆船,若沒有風的助陣,是無法航行的。

在網路創業的初始,開創者「超人」的角色維持不了多久,便會感到心力憔悴,這時候需要的是一群和創業者具有相同理想與目標者一齊來參與。而公司的經營團隊與創始人,也會影響投資人投資的意願。因此核心團隊亦顯得更加重要。筆者歸納整理出下列步驟,提供網路創業者建立其核心團隊。

w
定位職務:在招募的過程中,首先便是要有清楚的職務定位,讓有意角逐這項職務者能先有一清楚的輪廓,來檢視自己的資格。其中包含有該職務的責任、屬性等。

w
徵才廣告:既然是網路公司,刊登廣告最好的位置便是在網際網路上。依照廣告學原理,該項徵才廣告應依循
AIDA模式,也就是吸引人們的注意(Attention)、引起其對該項職務的興趣(Interest)、創造人們的慾望(Desire),進而誘發其行動(Action)

w
目標設定:對於核心團隊的成員,應該要了解和接受公司或組織的目標,因此領導者也就是創業者,應建立起組織成員對該公司目標設定的認同。

w
角色設定:核心成員需了解其他成員對其角色的期望,同樣的,領導者也需讓成員認知自身的角色與期望。雖然角色期望會造成壓力,但這樣的壓力是不可避免的。

w
建立關係:簡單的說,相互尊重與體諒的團隊會比勾心鬥角的團隊來得更有效率,也可製造歡愉的工作氣氛。

w
不斷地診斷與討論:核心團隊所面臨的不外是組織的各項決策與執行,應此需要不斷地討論,並時時診斷個人與團隊之間的關係,以整個團隊思考為起點來彼此互動與執行任務。

w
組織成長:領導者應帶領核心成員與組織一同成長,定期分享最新資訊與交換工作心得。

在創業的過程中,資金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核心團隊可是影響成敗的關鍵。除了上述的步驟外,時機(Timing)、創新(Innovation)、熱情(Passion)、聰明的行銷策略(Smart)也都是造成一個團隊成敗的因素。引用哈佛大學商業史學家A.
D. Chandler的話:「開創一個新世界的企業家,從來就不會是斤斤計較於眼前獲利的企業經營者,而是能夠掌握時代潮流,有遠大眼光的拓荒者。」核心團隊應是一群擁有相同夢想的拓荒者,並不斷的朝這夢想邁進。你是一位夢想家嗎?讓我們一起打造夢想的城堡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