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版大風吹中使用者能得到什麼

記者/鄧晏如

在人的生活當中,求新求變似乎是一種人性共同的本質,因此各種商品無不挖空心思的推陳出新,以促使人們不斷進行消費,這種現象在網路及資訊商品方面尤其普遍存在,而且其更新速度及頻率又顯得更為高度。

對經營網站的業者來說,不斷維持網站的新鮮程度似乎是必要的,因此可以常常在各種網站媒體或是傳統媒體當中見到某網站即將進行改版的新聞,改版對傳統媒體來說是一件不得不謹慎為之的事,因為讀者對於行之有年的閱讀習慣會有一定的忠誠程度,除非要進行大革新才會加以改頭換面。

然而這樣的邏輯在網站內容經營過程中卻徹底的被顛覆,網站定期改版是相當普遍的現象,改版的理由不外是帶給使用者全新的服務,然而對經營者來說,新科技不斷帶來新的可能,也讓各種網站的服務及內容必須跟上腳步,另外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其也可以在改版的過程中達到行銷網站的目的,定期創造新的話題,讓使用者在多如過江之鯽的大量網站中有再度被關注的機會。此外還有一種情況是公司組織成員的高度流動率讓某些內容或是服務變的難以為繼時,也只好用改版的方式來加以因應。

這些都是站在經營者角度所考量的網站改版考慮因素。但是不要忘了使用者其實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其同時在改版過程中受到巨大的影響,如果網站完全為了行銷理由或是被迫做服務及內容的縮減而加以改版的話,敏銳的使用者是會一眼看穿的,這樣對網站來說反而是有害無益的,不止吸引到的新使用者有限,原本具忠誠度的使用者也會因此離去,反而得不償失。所以不要盲目的為了改變而改變,必須好好思考其對於使用者來說,究竟能得到何種不同的新的利益。

這樣的思考用在軟體的改版上同樣有一定程度的有效性,不同的是,軟體通常比較不會有新版本較舊版本更遜一籌的情況發生,但是經營者通常都是有計畫的不斷推出新版軟體,有時甚至為了創造更多的版本,而將已經研發完整出的新功能加以隱藏,延後至下階段的版本中才加以提供,這樣的策略對業者來說雖然是一種利多,但是對消費者來說卻會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這之間要如何取得定程度的平衡便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