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免費」的還是「付費」的資訊?

記者/丁源宏

有越來越多的電子報紛紛出現,網路電子媒體的角色扮演似乎仍以傳統媒體的經營方向為依歸,這種傳統媒體的經營方向不外乎提供免費的資訊內容創造知名度吸引大量的讀者上站流量,俟能吸引廣告主的投資,為媒體帶來利潤﹔或者有的經營者除了提供內容之外,尚經營週邊的服務,企圖以週邊的服務創造利潤來源,例如人才媒合廣告聯播網等,例如中時電子報等。我們把第一種模式姑且稱之為廣告獲利模式,但卻忍不住想質疑這種免費式的傳統媒體經營方式是否能有足夠的廣告市場量可以支撐,畢竟以這種模式經營的業者越來越多,但終究能獲利的業者卻越來越少。究竟,網路上的資訊應該採取免費還是付費的機制,頗值得我們關心與思考。

國外的各大電子媒體中,目前知名的僅華爾街日報採取讀者付費的方式經營,其餘的媒體多半採取免費的方式,但為什麼只有華爾街日報能夠勇敢地採取定價付費的方式經營呢?筆者心中想到的第一個原因在於其內容的專業性與品牌知名度,華爾街日報在國際上財經報導的專業聲譽,已深獲大部分人的肯定,高度的品牌知名度不說,專業的財經報導更可創造出高度差異性,因此華爾街日報深知其目標讀者群是哪一群人,為了不與其平面版本的市場發生重疊的惡性競爭現象,華爾街日報採取這種經營方式除了可將平面版本與網路版本作出區隔,網路版的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深度與專業亦可與平面版本有所差異,因此可讓讀者作出公平的選擇,兩種版本也不會在市場中發生自相殘殺的現象。

網路的進入障礙極低,但讀者的轉換成本更低,這使得網路媒體的經營方式更應該打破舊式的思惟,目前可見已有業者為了創造獲利管道,重新調整了本身的定位,除了領先品牌仍可採取傳統依賴廣告的獲利模式之外,有的業者開始開發其他的週邊業務,例如中時電子報的人力仲介網站廣告聯播網新聞資料庫搜尋服務等,不過這種多角化經營的方式,會不會模糊了原來的角色定位,而或許是這種模式僅適合部分的電子媒體來經營吧?至於其他專業性的網路媒體,也許亦可找出適合自己的獲利模式,在產製專業性內容之外,以其他的業務創造利潤,例如專業性內容分層收費、加設人力社群網站、或付費性質之諮詢顧問等等,這種模式常見於美國許多管理顧問網站,例如著名的infonautics.com即為一例。

也許免費的經營模式只適用於市場中的領先品牌,也只有領先品牌才有能力吸引足夠的廣告收益,除此之外,其餘的電子媒體也許都應好好的思考該如何重新定位本身的經營方向,要朝多角化經營開發其他的獲利來源,或者是朝更專業的方向經營,以更專業的內容或服務向讀者收費,畢竟在目前的網路廣告市場中,光依賴廣告似乎是不夠企業生存的,這些問題都是經營者在規劃經營模式之前,可以好好思考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