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貨運公司的「宅配化」

記者/甘百瑩

台灣的宅配產業,隨著網路和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在近年來掀起了一股投資熱潮。標榜「將貨品直接送到客戶家中」的宅配服務,和電子商務的理念不謀而合,使得包括統一、東元、士電等集團,都先後投入這個一年兩百億元宅配大戰。在眾多傳統事業之中,掌握物流通路體系的貨運公司,具備了進入宅配事業的極佳條件。

傳統貨運公司涉足宅配市場的形式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和正統宅配公司進行合作,由宅配公司負責金流、商流,由貨運公司負責將貨品宅配到客戶家中,如秋雨物流負責「便利CAN」的貨物配送;第二類則是由貨運公司自行發展宅配事業,如新竹貨運大榮貨運

以新竹貨運為例,竹貨早在六年前便開始企業網路的架設工作,使用網路與客戶建立連線、交換電子資料、縮短通路的時間,並於去年六月中與日本左川急便株式會社簽訂IT技術合作結盟,成立虛擬加實體的整合性物流服務入口網站。竹貨要做到全程一次購足服務,提供企業全套流通作業系統。中期目標則以資訊處理系統的機制建立、物流中心、轉運站的自動化提昇、企業間的資訊系統平台連結為主要發展重點,而長期目標則積極進軍電子商務領域,連結各個網路交易平台,完成B2B及B2C的整體流通計劃。使新竹貨運成為一個囊括貨端、物流、宅配、電子商務的整合性物流服務入口網站。

而目前台灣第一大貨運公司──大榮貨運,在經過雙方長達半年的秘密會商之後,也於上月22日宣佈與日本西濃運輸正式簽約策略聯盟。西濃運輸除了授與「袋鼠」標誌使用權外,並輔導大榮客運在IT技術、電子商務、以及宅配事業方面的經營管理。陳一雄董事長表示,大榮貨運積極提昇硬體設備,期望能利用網際網路規劃出完整的網站服務平台,結合實體和虛擬的各連鎖通路服務,整合商流、金流、物流,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務。

兩大貨運集團均從物流的考量出發,期望加入外國企業的IT技術,發展成一個完整的宅配體系。首先必須面對的問題是,導入日本宅配的技術和經營模式,對於消費習慣和日本大不相同的台灣消費者而言,究竟適不適合?其次,在強敵環伺的宅配市場中,如何戰勝「宅急便」和「便利CAN」兩大領導品牌,一場市場爭奪的混戰勢必無法避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