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專利權訴訟案背後的意義

記者/鄧晏如

最近在許多網站之間興起了多起有關專利權的訴訟案件,這些專利案件包括了Amazon與Barns
& Noble的官司、Priceline與Microsoft旗下Expedia unit的官司等,這些官司的背後其實隱藏了許多值得思考討論的問題。

以Amazon與Barns & Noble的官司來說,其主要爭議之處是來自於,Amazon認為其網站one-click
ordering的功能實際上是經過了許多時日的研究,並投下許多的精力才能呈現出來的,這些努力實際上都是為了要帶給顧客更多的便利並提高其滿意度,並藉此吸引更多顧客上門,這對於一個創新的開路先鋒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因此這些努力應該受到保護,以避免一些新作法在苦心經營之後卻沒有得到應得的回饋,而實際上Amazon在上個月的確通過了這項專利權的申請。

先來談談這相專利申請的意義何在?美國關於專利權保護,實際上美國在1980年左右便開始擴大對專利權的保護,其目的除了要避免相關的創造發明受到侵害,因而使的發明者的利益受到損害之外,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希望能夠保有自身的競爭力,用以對抗日本的製造商,因此藉由專利權的保護來達到這樣的效果。但是這種情形卻會導致大部分的專利權行使主要是為了打擊競爭對手,並藉此提高自身公司的兢爭能力。然而這些所謂的專利權是否真的值得保護便讓人覺得相當質疑,以Amazon的one-click
ordering來說,他真的可以算是一種新的創新發明,並因此禁止別的網站加以利用嗎,其創新的獨特性真的具有被保護的價值嗎?

雖然在專利是否應被保護這方面有一些令人質疑之處,但是在另一方面,Barns
& Noble明知這項新功能是Amazon率先採用並通過申請的,卻還是冒著被告的危險加以使用,這其中有沒有一種可能性是為了獲得廣大媒體的矚目,進而加以報導,在高度的曝光率之下,網站的知名度也會相對提升,無形中便達到了宣傳的效果,因為網站的知名度要在短時間之內累積其實並不容易。因此經過這次的官司事件,雙方的利得如何其實並不如臺面上呈現的情形一般,還有許多有待思考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