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網路媒體=行銷新趨勢?

記者/丁源宏

根據eMarketer的研究報告顯示,在未來五年內,網路廣告的成長率將逐步趨緩,但至2003年為止,全美的網路廣告營業額預估仍將高達一百三十三億美元。只是,這個數字代表的是整體廣告支出的百分之4.7而已。eMarketer發行人Sam
Alfstad指出,網路行銷人員仍然倚賴著其他傳統媒體創造知名度、建立品牌與促銷,並且試圖創造上站流量。他同時表示,在行銷與廣告工具組合之中,網路媒體僅僅是一個工具而已,它並非完美,有其優點亦有缺點。網路的特性的確可以作為電子商務中,同時間內高度匯集人潮並且滿足顧客需求的行銷工具。

先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維多利亞的秘密”女性內衣(Victoria’s
secret)是一個結合傳統與網路媒體行銷的經典案例。在今年二月間,該廠商選擇在全美超級杯足球賽的轉播時段插播廣告,並且預告將有一場內衣秀於網路上實況轉播,結果此舉造就了同時間高達百萬的上站人次上網觀看內衣秀,造成網站因過度壅塞而當機。網路的威力真是令人瞠目吒舌,能夠在短時間內讓全國觀眾親自打開電腦觀看廣告,大概也只有網路媒體能夠辦得到,有趣的是,如果沒有事先在電視上作預告,不知道網路內衣秀的上站人數會不會依舊如此驚人呢?或者,除了內衣秀以外的其他網路內容(如唱片新歌首播),是否也能造成如此轟動的人潮?

我開始不禁要懷疑網路的吸引力究竟來自於何處。上述的例子中,高上站流量的歷史紀錄可能並非電視廣告中的事先預告,而是內衣秀本身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只是電視廣告是最大的一隻推手,進行了告知的工作,喚起大眾的注意力。我們可以說運用不同媒體組合進行行銷工作的確有助益,不過最關鍵的因素可能仍是行銷者設計出什麼樣的內容,才會吸引觀眾的注意。

結合傳統與網路媒體進行行銷工作是不能阻遏的發展趨勢,就連國內也開始看得到、聽得見網路公司出現在電視或電台廣告中,不過,當觀眾上了網,看到的網路內容並不能使其滿意時,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我們可以說廣告主透過傳統媒體向傳統觀眾宣告網路亦有豐富的內容,並且為觀眾創造了一種期待,如果觀眾上了網路,期待卻無法被滿足時,那麼觀眾可能會對廣告主大失所望。一個成功的媒體搭配運用行銷,必須是誠實的、誠懇的,當然也必須要有好的內容,不管是內衣秀也好,唱片新歌網路首播也好,才可能有不錯的廣告效果可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