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犯罪知多少?

記者/ 曾孟蘭

近來網路犯罪的情形日益嚴重,不論是政府、網路公司、執法單位亦或是一般個人用戶無不開始重視這個課題。根據資訊安全雜誌(Information Security magazine)”兩千年資訊安全調查(The 2000 Information Security
Survey)”中指出,網路犯罪大部份皆是內部人員所為,今年相對於去年即增加了兩倍。

內部駭客通常竊取或是破壞公司的機密,且所造成的損失遠比外來駭客所為來的大。在1,897位高科技及資訊安全專業人員的受訪過程中,只有37%的受訪人員指出其網站是遭受外來駭客的攻擊。相較之下,有58%的人員指出網站是遭內部人員的破壞,41%是由員工或是其他的內部人員所為。

在遭受外來駭客或是內部人員破壞的網站中,又以B2BB2C的網路公司為多數。面對持續升高的網路犯罪率,各公司積極投入更多的經費在資訊安全上。根據調查指出,網路公司今年花費在網路安全的經費高達一百萬美金,將近是去年同時的兩倍,而通常花最多錢在網路安全方面的是顧問公司,平均每年投入兩百萬美金,高科技硬體及軟體製造商則約為775,000美金。花費最少的則屬教育機構,約十萬美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