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業者的轉型~e化

記者/葉錞鎂

相信現今的成年人皆有補習的經驗,那種日補夜也補的滋味讓人畢身難忘,隨著教改的腳步,補教業者進入冬眠期,大嘆錢難賺,但似乎網路的興起對於補教業又有新的轉機,大家紛紛補教事業重心由實體市場指向虛擬的網路世界。剛開始,一般的補習網站只是將補習班的政令宣導放在網上,但這些內容完全不吸引消費者瀏覽,因此慢慢的加進許多東西吸引大眾上網。

補習班的e化分為幾個階段,剛開始是網站的建立,接著是將以往的服務變成線上服務,開放線上報名、線上下載等便利e窗口,這是雙方互利的模式,因為過去補教業者每年印製龐大的資訊及講義,但教材卻因成本的考量而不能及時更新教材,而講義數位化不但可隨時更新,更降低了印製的成本和存貨。補教業者一改過去各自發展的生態,各個補習班主動聯合起來,成立凱惠科技公司,提供五花八門的考試資訊,其中包括了升大、四季二專、研究所、公職人員、正造考試、留學資訊,提供高中到就業出國的所有服務。

到底,網路的出現,對於補教界真正的價值是什麼?除了改善內部流程、降低經營成本外,網路的出現更彌補的傳統教學做不到的地方,從前,補習班人人目不轉睛的盯著黑板,盯著老師,完全以教學者為中心,教學網站成立之後,則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一個新興模式,想獲取資訊的消費者(學習者)可經由網路獲得教學者、圖書館、資料庫以及學習社群等等的資訊。

若補教業這波若轉型成功,將提供一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體系,在知識經濟時代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然而整體利用學習網路風氣還未成熟,學生現階段對線上教育的接受度不高,網路軟硬體的投資更需花費大筆資本,成為業者不易跨越的鴻溝。

台灣的教育正在轉型,補教業著也因此正面臨存亡之秋,網路的興起,令業者換個思考公司的經營方式,當網站教學真正風行後,業者所提供的只是一個學習的管道,正如網路咖啡業著一般,不同的是,網咖業者提供的是娛樂資訊的入口,而補教業者所想要提供的則是一個資訊學習的網站入口,是否能成功,則令人拭目以待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