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推廣國內ASP市場的關鍵因素分析

記者/張瓊文


所謂的ASP(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應用軟體租賃服務提供者
)
,根據國內資策會MIC的定義,即是指「透過網路以租賃方式提供應用的軟體服務」,基本上具有以應用軟體為主軸;透過租賃擁有軟體的使用權、而非所有權;透過網路傳遞服務;一對多的經營模式;與統一集中式的管理等五大項特性。

而儘管當前ASP在業者的極力炒作下,聲勢頗為可觀,但實際的推廣卻始終頗讓人有欲振乏力之感。不可諱言,ASP目前仍處於創造需求與開發市場的沉潛階段,但是無庸置疑的,「軟體服務化,服務網路化」的ASP時代即將來臨;並且吾等可以預期的是,政府推動的供應鏈計劃將可望帶動國內ASP市場的發展與成熟,由此即不難推估ASP的成長潛力的確是相當值得期待。但是業者在迎接市場龐大的商機之前,品質、安全與頻寬的問題仍是國內的ASP冀望成功攻下市場,所最亟欲克服的課題與挑戰所在,而也只有在確切地破除企業對這些議題的疑慮,ASP在業務的推動上才有可能獲得突破性的進展,一般而言其關鍵即掌控於以下幾項指標性的因素之上:

§        
固網正式營運

一旦國內三家固網業者正式營運,即可有助於完善基礎架構的建構,進而能夠幫助ASP以更佳的效率落實其所承諾提供給客戶的各項服務。 

§        
ASP聯盟的成立

儘管當前宣佈競逐ASP商機的業者不勝枚舉,但是其各自皆有不同的定位與市場切入點,容易致使有意採行ASP的企業摸不清頭緒而裹足不前,故若由業者自發性地成立一ASP聯盟,一起擔負起教育市場、並且共同清楚明白地定義出衡量ASP服務水準的評估準則,必定會有助於ASP的業務推展。

§        
ASP稽核機制的成立

企業採用ASP的服務之前,雖說必然會經過一段釐清雙方權利義務的事前溝通的過程,但是依然雙方難免仍會存在認知上的差距,更別說目前ASP尚屬於推廣與教育市場的初期發展階段,業界仍然欠缺一套可取信於顧客的的裁量標準,因此亟須有一中立的第三團體發揮公正的稽核機制與力量,以強化市場的信心。

現階段國內ASP可以以協助企業降低營運成本的訴求切入市場,以滿足多數中小型企業當前最迫切的需要。並且由於套裝軟體正是當前企業資訊應用的主流,約有80%的國內企業其對應用軟體的使用需求,是透過購買現成套裝軟體的方式來加以滿足,而此正有利於ASP的發展。因此ASP倘若能夠建立良好的策略夥伴關係,並強化其應用軟體的加值能力,即可望在市場中大放異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