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er調查報告顯示網路侵權行為不易遏止

記者/李宜玲

最新的Forrester調查報告顯示,縱使內容提供者祭出各種數位安全計劃、或者針對違反著作權法的網站提出法律訴訟,但仍無法遏止這些提供網路使用者檔案共享的網站(Napster)的興起。調查報告甚至指出,唱片業至2005年所可能損失的31億元銷售額,大部分導因於違法的音樂檔案共享行為正不斷的增加。

Forrester這份報告調查了50家生產音樂、書籍、電影、電玩、電視節目等產品的娛樂公司。調查發現大部分的公司都表示將採用數位權管理技術(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來阻止網路上的檔案共享行為,或者考慮採取法律途徑來加以解決。但調查報告卻指出,由於消費者對於內容的強烈需求,法律訴訟將難以奏效,反而可能使得類似GnutellaFreenet的地下網站更加猖獗。

Forrester調查報告也指出,檔案共享行為除將造成唱片業與出版業收入的損失外,也將重構其權力結構,這種新的產品流通管道,將使得創作者可以不再需要依靠出版商發行產品。而在電影或者電玩業,由於消費者對其產品較不會有重組、重複使用的需求(如對於音樂與書籍的使用),因此損失可望較輕。但是調查報告仍建議,不管如何,傳統的出版商必須要因應消費者的需求,以新的商業模式加以經營,生產新的服務或者新型態的產品,才是維持長期競爭力的解決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