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展示跨境電商新格局 有法可依創造電商未來

記者/謝馭婷

 全球跨境電商峰會於21日(週三)在浙江杭州盛大開幕,杭州市長張鴻銘透過聯合新聞報導表示,跨境電商的生產製造、平台行銷、等綜合服務,吸引上下游產業聚集於此,帶來豐厚的民間資本。

■跨境電商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截圖自/香港商報)

張鴻銘認為,杭州已成為中國的電商之都,不僅想在國內成為中心,更想成為國際的電商中心。迄今為止,杭州跨境電商交易額已達63.56億美元;其中,跨境電商出口交易額已達45億美元以上。跨境電商促進杭州經濟的發展,從今年初到現在,GDP增幅已連續六季達兩位數,其中跨境電商功不可沒。

近年來,中國法規與電商發展的不同步,造成了電商的亂象,包括假貨充斥、刷單以及電商經營秩序混亂等亂象。

日前中國《電子商務法》草案就針對中國電商的稅務、第三方平台責任、個資保護、小規模經營者免登機、信用評價、包裹寄送問題等面向作出了規範。草案的內容也包含網路上的交易安全、市場秩序及公平競爭、知識產權及消費者權益的保護,且特別著重對第三方平台的責任和義務。面對當前問題較多的電商假貨、惡意騷擾、個資洩漏等接進行了明確規定。這些規範將成為電商平台面對未來競爭,創新商業模式的基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