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手機新專利 蘋果三星攻防戰

記者/林芮君

蘋果(Apple)公司3日公布他們已經在8月28日註冊折疊手機的新技術專利,關鍵的技術材料「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s)具柔軟度、導電特性且能組合元件功能,讓手機面板有機會展開成大片螢幕,不同於過去手機大多上下開合,這次則是左右交疊,讓手機兼具平板的功能。


■蘋果手機目前使用IPS螢幕,根據其申請的最新專利,明年有望推出OLED面板的iPhone。(圖/蘋果官網)

三星(Samsung)因產品Note7爆炸事件而導致聲勢下滑,近期也試圖將曲面面板的edge系列手機晉升成折疊面板,研發時間甚至比蘋果還早。三星公司旗下的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 負責開發有機發光顯示器OLED (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目前已有原型但還需技術突破,預計 2017 年上市。比起現行的IPS(In-Plane-Switching Liquid Crystal)面板厚度較薄、成色對比度高、顯示畫面時可降低功率耗損等好處。

外傳蘋果找三星和鴻海代工面板,根據《蘋果日報》報導,IHS DisplaySearch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三星將是蘋果明年唯一的OLED面板供應商,外界懷疑三星未來自家也要生產OLED手機,為何還幫蘋果代工,對此三星表示,因為他們是蘋果明年唯一的OLED面板供應商,但因三星手機也有使用需求,所以只會供應少量的產量給蘋果。且三星配搭OLED面板的手機會搶先蘋果發表,因此不怕幫蘋果代工。而根據《財經新報》指出,台灣蘋果 iPhone螢幕的供應商鴻海集團副總裁及夏普社長戴正吳表示,夏普OLED產能有限,如有需要會在美國設廠生產。如此看來,蘋果的代工廠商可能不僅三星一家。

蘋果極力全面更新面板是因為目前IPS和OLED生產價格相差不遠,雖然創新可能是危機,但也是商機,不搶佔市場可能就會被其他品牌捷足先登。不只蘋果、三星,LG也投入研發折疊式手機,研發技術和時間的拉鋸戰可望在明年出現結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