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未來生活 亞馬遜獲得無人機新專利

記者/陳俊宇

你(妳)能想像嗎?微型無人機未來可望成為警方的隨身助理,透過語音控制與即時的圖像和數據來協助執行公務。而無人機助理除了變得更聰明外,重量和體積也變得更輕巧,且販售的價格也會比起現在的無人機便宜許多,除此之外,它更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和電腦的應用程式來進行操作。

亞馬遜(Amazon)在2015年2月17日所註冊的「無人航空器具助理」 在18日獲得批准,根據美國專利和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授予亞馬遜的專利顯示,該公司期望未來能夠利用聲控的微型無人機來協辦更多的事情,它被設計為可以停留在肩膀上,隨時輔助警方調查案件、協助尋找失蹤的老人或孩童,甚至用於軍事領域,代替人們進入危險地區蒐集資料。

■ 未來警方利用微型無人機處理案件的情況。
(截圖自/美國專利和商標局

自從亞馬遜在2015年3月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核可,送貨無人機在美國境內進行商用試飛之後,亞馬遜更進一步加入語音控制技術,利用無人機不同的鏡頭角度來記錄現場並進行精準的定位,甚至能夠為使用者偵查危險的情況。

■ 微型無人機停留在警方的肩膀上。
(截圖自/美國專利和商標局

亞馬遜未來在技術上雖可望有所突破,但在法規上除了FAA的監管政策之外,還得面對其他國家的類似規範。例如歐盟內 10個航空組織呼籲必須對無人機立法,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為首的聲明表示:「無人機在娛樂休閒的應用上越來越廣泛,涉及這一些飛航的事故及意外風險必須被降低,而這些使用無人機來進行娛樂和商業行為所構成的風險,往往被這些不負責的使用者低估,例如無人機與載人飛機碰撞的風險與後果往往是被忽略的。」而這些因素也都會是無人機在未來發展所必須面臨的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