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IP新浪潮 商業價值水漲船高

記者/簡佳偉

沒聽過什麼是IP?但你一定看過IP劇!不管電影或電視,近年掀起了一陣改編熱潮,如美國漫威英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而當紅的《琅琊榜》、《羋月傳》皆為改編自網路小說的電視劇。當影視IP成為發展趨勢,除了帶來高收視、高票房外,其本身的商業價值更是不容小覷。

智慧財產再進化 創作結晶成了品牌

IP(Intellectual Property)指的是法律上所保障的智慧財產權,但近年來的影視IP則強調,將智慧財產的內容,透過商業包裝,創造出跨媒介內容的商業價值。儘管影劇改編的做法早就行之有年,金庸武俠劇、瓊瑤愛情劇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而現行的影視IP型態則更加注重網路數據分析,考量到原著的粉絲人數、搜尋指數、社交媒體上的討論度,找出受歡迎的作品進行翻拍,獲得商業利潤。

在影劇圈缺乏原創劇本的背景下,IP劇所帶來的商業價值更顯得有利可圖,改編自美式英雄漫畫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系列電影,除了持續推出電影續集,周邊商品也賣的暢銷,成功建立起強大品牌。IP的商業運用範圍亦不斷擴展,例如改編自網路小說的陸劇《步步驚心》,除了拍成了電影,韓國也購買版權推出韓版;而電視劇《花千骨》也將觸手伸向手機遊戲市場。

有影響力的熱門IP 集結群眾智慧更威猛

影視IP的經營過程中,替好作品建立起品牌,在觀眾市場的支持下,將影響力延續到另一個媒介。透過大數據找出具有粉絲基礎的熱門IP,購買IP進行戲劇的改編拍攝,待影視爆紅後便進一步推出遊戲、周邊商品,而更重要的是為IP劇建立粉絲社群。

以陸劇《何以笙簫默》為例,除了讓原著小說作家參與編劇,以穩固原先的小說粉絲,更讓觀眾參與戲劇的製作,在網路上彙整網友意見,男主角人選由觀眾投票選出,亦在社群媒體上製造話題,釋出拍攝場景、劇情宣傳,吸引非原著小說粉絲的關注,讓影視作品的討論度升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