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煩人的彈出式廣告 Google再更改搜尋演算

記者/孟祥瑄

一打開網站後見到廣告樂情的跳出來遮蔽你的視線,論搏取用戶眼球,這類型廣告相當有效,但也著實惱人,特別是對於使用行動裝置的用戶,找尋廣告右上方的小叉叉是條漫漫長路。用戶的不耐Google看到了,自明年1月10日起,Google將正式更改搜尋演算法,令有使用此類廣告的網頁排名下沉。

實際上將會影響的廣告有三種,一是於網頁開啟或瀏覽至一半時跳出的插頁廣告,一是遮擋全網頁的覆蓋式廣告,另一則是喧賓奪主的把主內容擠到下方的廣告,三種都是需先點擊關閉,或是大幅移動螢幕才能看到網頁主要內容的廣告。唯有某些例外廣告不會受到新演算法的打壓,例如與法令義務或身分證明相關的提示、提供正確資訊或是不會防礙主內容的廣告。

■Google更改搜尋演算法後,將會受到扺制的廣告類型範例。(截圖自/Google

根據Google官方部落格指出,會這麼做是由於Google搜尋引擎的目標是希望能幫助用戶快速的找到能解決他們問題的最適答案,而這類型廣告的出現卻會使得用戶的使用體驗大打折扣。

為了不斷優化搜尋版面及用戶體驗,Google更改演算法已不算稀奇,只是廣告的內容實際是否有效、廣告的形式到底是否會干擾的主內容的呈現等問題,存在太多模稜兩可的情況,到底如何才能往更友善用戶體驗的方向而去,還是需要雙方共同找尋平衡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