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業者未來的殺戮戰場

記者/陳志昌

我國電信業在經由中華電信獨占多年後,在今年由於三家新競爭者加入後,更加加速我國朝向寬頻的世界進行。由於資訊社會的到來與民眾對於資訊與娛樂的需求,消費者逐漸有強烈的需要在隨時隨地都能快速的的下載或傳輸自己所需的數據影音或是影像等。也更由於媒介的越趨整合,消費者更需要在同一介面中便能具備有傳統或新式媒介的內容呈現,如電視節目的影音收聽廣播節目等。在窄頻的世界裡,消費者想利用電腦收看電影或者是收聽廣播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傳輸頻寬的關係,消費者在網路上下載電影簡直是折磨自己,因為下載一部電影的時間,可能比你利用錄放影機或是VCD收看的時間來的長,但隨著寬頻技術的成熟與逐漸的普及,將來人人在網路上點選欣賞電影將不再是一場夢靨。

根據所羅門美邦證券公司的調查,台灣香港新加坡南韓到了2005年時寬頻的普及率將可達到75%,而頻寬科技帶來的資訊傳輸能力家大幅超過目前用來存取網路資料的電話線與數據機。目前而言,有三種方式可以寬頻上網,分別是以ADSL線路寬頻上網有線電視網路與衛星直播等。而目前台灣供寬頻服務的業者總計有中華電信英普達和信超媒體與台灣電訊網路服務公司。根據資策會的統計,目前台灣網路使用寬頻的人口估計有25萬人,而家庭或個人的使用估計只有大約一半的人,相較之下,台灣寬頻的使用人口比日本的15%或是美國的20%均低了許多。因此可見,無論國外或國內,寬頻的市場均未成形,在未來,預料寬頻市場將是個廠商想一分天下的場域。

但其實真正寬頻市場所瞄準的目標並非是收取寬頻的租費,而在於寬頻市場普及後所帶來的巨大商機,也就是通道與內容的結合。只要頻寬技術獲得改善,對於廠商而言最終戰場就是內容提供的商機。以目前而言,使用寬頻的用戶大約有10%會在線上使用遊戲,因此網路上的休閒與娛樂勢必會在未來成為業者的焦點,另外以網路收看電視節目或是看電影等或是網路教學等等預料也將是日後競爭激烈所在。以東森和信為例,其與雅虎已準備成立共同聯名網站以提供寬頻的入口網站進軍華文的影音市場。又香港的電訊盈科預計要與國內的寬頻服務業者與無線通訊業者合作,預計在2001年時推出結合網際網路與電視的服務。通路與內容的結合是必然的商機發展所在,藉由寬頻的技術,觀眾們將可在網路上點選自己所想看的電視節目,而且沒有時間的限制。

而在無限寬頻部分,目前的GPRS手機已具備傳輸影音與數據的功能,而在將來更有業者打算研發出可以在PDA與第三代行動電話收看網路電視的影音入口網站。寬頻的到來想必將在未來人類人活中起著變革的重要因素,人們可以只藉由由單一的介面在任何時間與地點來收看傳統媒介中的電視、廣播等,也可藉由單一介面發送大量訊息,你期待這樣生活到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