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退「來自星星的你」 從「太陽的後裔」看愛奇藝

記者/林姿吟

你也夢想成為宋太太嗎?想必有在追韓劇的讀者們,一聽到宋太太絕對立刻嘴角上揚並且會心一笑,就算沒在追韓劇的朋友們,也可能曾聽身邊朋友討論過「太陽的後裔」這部韓劇,開播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動輒引起中韓港台熱烈討論,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韓劇熱潮風靡全亞洲的最巔峰時刻,「太陽的後裔」才播出到第六集,韓國收視率就已達到28.5%,超越了「來自星星的你」完結篇28.1%的紀錄。

目前南韓電視劇皆為邊拍邊播的製播模式,但是「太陽的後裔」為了進軍中國大陸,此片由中韓兩國企業聯合操作,在高達130億韓元的製作費中,中資投入佔比約有三分之一,再加上中國針對海外劇有「限外令」,因此需要在上檔前兩個月拍攝完畢才能符合大陸的審查時程,也因此「太陽的後裔」採取先拍完再播出的形式。劇組怕故事情節外洩,不僅工作人員都簽了保密條款,在拍攝過程中還曾派專人回收劇本,保密措施滴水不漏相當嚴謹。

「太陽的後裔」在大陸是由愛奇藝視頻網站買下獨播版權,若想與韓國同步收看,則需加入愛奇藝付費會員,即可免費同步播出,至於非會員則延遲一周觀看。根據韓聯社報導,愛奇藝獨播「太陽的後裔」之後,付費會員驟增50%,因此初步估算,光是加入付費會員的入會費,「太陽的後裔」就替愛奇藝賺進至少人民幣1.9億元(約新台幣9.5億元)。從引進成本來計算,愛奇藝每集版權花費價格為人民幣150萬(約新台幣750萬元),16集總計引進成本約為人民幣2,400萬(約新台幣1.2億元),創下韓劇進中國版權費最高紀錄。

愛奇藝挾著「太陽的後裔」台灣網路播放權於上周正式登台,是繼全球最大Netflix進軍台灣之後的第二個海外OTT,今年可說是台灣的OTT(Over The Top)元年。愛奇藝台灣站目前收費標準為VIP會員月費239元,比Netflix的270元便宜,也比Catchplay 250元略低,年費則是1999元,低於本地OTT費用,定價明顯經過精心計算,愛奇藝目前海外唯一一個分站就是台灣,目標觀眾鎖定中國和台灣。從「太陽的後裔」看愛奇藝,再從愛奇藝看到OTT影音串流服務市場,台灣本土業者們勢必戰戰兢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