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要贏得市場安全保證與服務品質是關鍵

記者/張瓊文

一提到ASP,無人不知其是目前B2B電子商務的當紅炸子雞,根據Ovum的預測指出,直至2004年全球ASP的市場將達到四百億美元的規模,但「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所指為何卻眾說紛紜,只知現在市場上已有許多號稱提供完整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的ASP業者,以及一大票標榜要轉型為ASP的網站業者與軟體業者!

何謂ASP呢?!所謂的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又應該提供哪些服務內容?!ASP代表的就是「軟體服務化,服務網路化」,也就是透過網路以租賃的方式來提供企業應用軟體的服務,ASP業者通常是以一般中小型企業為主要目標對象,對其提供標準化程度較高的套裝化應用軟體服務,而租賃ASP的企業即可透過共用MIS中心的概念,來降低其企業資訊化的投入成本。

ASP業者最基本應該具備的服務功能,應包括有應用軟體租賃與管理、支援性服務,以及適當客製化與變動管理的能力。而許多新起的ASP業者初期常會選擇與ISP業者相互結合,藉以提供完善的基礎架構性的服務功能,也就是希望滿足企業網路連線服務與資料中心服務的需求。但是一個發展成熟的ASP業者更必須提供專業服務管理與客戶管理的功能,更進一步朝成為BSPBusiness Service Provider)的目標邁進。而ASP業者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客製化與整合的能力即為其造附加價值的重要來源。

其實國內ASP服務目前仍處於教育市場的階段,誇張的說法是推廣的業者比用得還要多,而國內企業對於採用ASP猶豫不決的關鍵也常常就在於安全性的考量,由於牽涉資料存取的商業敏感性,因此往往造成ASP主打對象的中小企業主的疑慮,而使其對採用ASP持保留的態度,反倒是有資訊委外服務經驗的大型企業率先引用ASP的服務。因此ASP業者建置了基本的服務功能之後,首要之務便是要強化企業對於ASP的信心,不僅必須透過技術能力的增進,還必須要以清楚分明的合約、中立第三團體與相關法律的制定,以規範ASP的權責、並保障企業主的權利。

而當前ASP業者所提供的業務內容儘管由於切入點不同而存在一些差異,但是企業主關心的焦點只在於這些ASP所標榜的服務究竟能夠為其節省多少的成本、並創造多少的價值,因此ASP應專注在軟體的應用能力,並致力提高服務的品質,方能成功地贏得市場的認同。

ASP的商機可期,但是安全與品質是企業仍裹足不前的關鍵考量因素,因此ASP務必在此二項面向上多做努力,才有辦法坐收事半功倍之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