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幫你省下大筆的長途電話費

記者/李宜玲

你是否曾有過和國外親友通電話聊天,雖然因為思念之情而捨不得掛掉電話,但又不免顧忌於龐大國際電話費用而不得不有所節制的經驗呢?最近網路市場熱門的網路電話技術(VoIP,
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Telephony )便為所有打開話夾子就停不住的人士帶來了好消息,其憑藉網路的語音數據傳輸,可以幫助消費者減輕一大筆國際、長途電話費用的負擔,被認為極具市場發展潛力。Frost
& Sullivan機構便預測,今年網路電話市場總值將可達到13.8億美元,明年更將達到18.9億美元,而未來的成長速度還會加快許多!

VoIP的傳送方式主要是將發送端的聲音加以轉換壓縮,經由網路加以傳送,最後再在接收端進行解壓縮,目前包括:
PC to PCPC to phonephone
to phone等三種不同的通話型式。消費者所需要的只是在原有的電腦或者電話硬體,另外配備麥可風、擴音器或耳機,並至服務網站免費下載軟體或者藉由許多網路電話服務公司網站的免費服務,便可以跟遍佈世界各地的朋友聯絡。在美國,消費者利用這種方式打電話可以較傳統方式節省七成的電話費。而在企業應用方面,利用網際網路電話閘道技術(ITG
, Internet Telephony Gateway)和企業體內外的電腦網路的整合,則可以傳送即時語音與數位影像資料,將視訊會議、話務中心的運作加以結合,協助企業體達成最佳的網路資源應用。

由於網路電話這些諸多好處,目前不但國外的網路電話市場熱鬧滾滾,國內也有許多廠商看好此市場潛力,紛紛投入經營。今年五月Seednet便曾以「打電話到天涯海角都不用錢」為訴求,推出企業超值專線業務,不過卻受到交通部電信總局的嚴重關切,認為數位聯合電信是違法經營網路電話。這是因為電信總局認為,經營網路電話的第二類電信業者(指設置電信機線設備,提供電信服務事業之第一類電信業者以外的電信業者)所提供的網路電話服務涉及單純語音轉售,業務獲利豐厚,但卻不須建設電信基礎建設,對整體電信服務品質並沒有具體貢獻,因此未核准第二類電信業者經營網路電話。但是由於面對新科技,電信法不免產生許多法律上的模糊地帶(網路電話究竟為數據或者語音傳送的問題)、再加上市場的需求,使得許多相關廠商紛紛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現行法律、開放網路電話的市場。各家軟硬體廠商並且無懼於現行法令尚未鬆綁,紛紛投入相關硬體設備的生產以及技術的研發。

而且實際上,雖然目前網路電話在技術上,不免仍有通話時出現雜音、通話延遲等缺點,而在國內,網路電話也尚未被核准,但是隨著相關技術不斷的改進、以及其對於消費者節省電話費上的強大誘因,網路電話市場仍然相當被看好。市場人士便預計台灣未來在53百億元的電信服務業務中,有2千億元營收來自語音數據上,並認為再過23年,網路電話技術、市場就將邁入成熟期。網路電話的旋風顯然的已勢不可擋,台灣業者更是引領企盼著政府相關法令鬆綁,以便大展身手一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