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佔率的反撲 智慧市場發展卻步

記者/黃庭英


HTCSamsung本年度第二季財報令外界失望了,或許受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飽和的影響,兩者皆未達到分析師預期的市場表現,使外界擔憂智慧型手機的發展盛況是否即將止步,也開始檢討國際大廠在品牌發展上的問題。智慧型手機大廠必須正視問題,確立品牌定位並開發新市場,以解決目前的發展危機。


有別於Apple主推一支手機的產品策略,HTC主要採行「機海戰術」,換言之便是產品多樣化策略,以快速推出新產品的方式,在市面上同時販售多樣產品,令消費者感到目不暇給,雖然這種作法可帶給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品牌形象卻因此過於分散,難以打造精品的高質感形象。此外,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飽和,HTC若只專注發展智慧型手機,將無法分散風險,也提升受衝擊的可能性。


Samsung雖有發展智慧型手機以外的產品,卻同樣面臨市場飽和的問題。Samsung自從開始經營智慧型手機市場後,銷售表現一直名列前茅,甚至被視為唯一能與Apple iphone相抗衡的品牌。然而隨著Samsung手機普及率提升,其發展的阻礙也逐漸浮現,過去Samsung也同Apple採取主打一支手機的策略,然而獲得良好銷售表現後,其便趁勢推出好幾種版本的Galaxy S4,使其品牌定位逐漸模糊,甚至可能危及未來手機銷售表現。


業界專家認為智慧型手機大廠若要突破市場飽和的重圍,應由「確立品牌形象」下手,如此一來,才能提升消費者品牌忠誠度。此外,也應開始開拓「新興市場」,不僅開拓「平價手機」市場,也應將戰場由已開發國家,轉移至開發中國家。一向品牌形象明確的Apple,不僅擁有十分忠誠的消費者,市場表現的追求也從不落人後,外傳其下半年將正式迎擊新市場,而Samsung及HTC同樣摩拳擦掌,顯示新市場的戰火即將開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