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秘密新武器 開發者大會將推iRadio?

記者/吳佳玲


串流音樂市場競爭越趨熱烈, 去年iPhone 5上市時,市場上就有傳聞蘋果將提供 iRadio 音樂串流服務,但此計畫臨時停擺。未料上個月的Google開發者大會上,Google率先推出Google All Access音樂串流服務。而日前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的報導中指出:蘋果在6/2已和華納音樂(Warner Music Group)簽訂音樂授權協議,而蘋果將在下周6月10日的全球開發人員會議(WWDC)中發表iRadios音樂串流服務。


音樂串流市場裡已出現不少供應商且競爭激烈,如Pandora擁有七千萬名用戶、此外Rdio、與Rhapsody等也各自有擁護者。蘋果iTune目前有五億名用戶,如此龐大的消費群將成為iRadio發展的重要消費基礎,而iRadio的服務主要有類似廣播的方式播放功能外,還可以倒轉、重複播放,甚至當你聽到喜歡的歌曲時,還可以直接點選購買。


要讓全球第三大的華納音樂答應簽署授權合約,主要是因為華納可以抽取廣告收入的10%,比起Pandora多出兩倍,此外iTune龐大用戶背後帶來的商機也是華納簽下合約的關鍵之一。此外,為了讓iRadio能順利出擊音樂串流市場,蘋果已在五月和全球最大唱片業者─環球音樂簽署音樂版權合約,僅剩位居第二的Sony音樂仍在接洽中。


蘋果逐漸脫離供應行動設備和廣告網路的角色,轉而投注心力聚焦在iRadio平台上,試圖挽回在iAd未能有亮眼表現的困境。面對iRadio的來勢洶洶,Google的Google All Access也將在數周內登上 iOS 平台,兩大業者互別苗頭意味濃厚,而iRadio是否能如願在全球開發人員會議(WWDC)中發表iRadio並與Google All Access相互抗衡,相當令人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