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來了! 低價、變形、創意夯

記者/周季庭

一年一度的年度盛事Computex,在6月4號到8號,於信義和南港展區隆重展開。從指標廠商,到通訊、光電、手持裝置、儲存產品,甚至是各式零組件,多個願望在Computex一次滿足。最吸引人之處,便是在這兵家必爭之地,能看到接下來的新趨勢和概念,包括了各家新一季的主打商品,更有雖然尚未量產,但充滿前瞻性的新奇開發。


今年的Computex共有1724個廠商,超過5千個攤位參展,雖然可以看到各家廠商的拿手絕活,卻也不難發現總體的年度「重點」。消費者有福了,低價策略是這次競逐的一大重點,商品價格普遍微幅下降,希望能獲得消費者青睞。尤其是金屬機殼的技術進步,拉近了與塑膠機殼的價差,可望加速金屬機殼廠商滲透率。


除了價格削減外,符合大部分使用需求和喜好的「輕薄化」和「複合式」產品,依舊是重點之一。ASUS推出各種「變形產品」創造噱頭:其中結合筆電、桌機和平板電腦特性的「Transformer Book Trio」,可同時在Android和Windows 8間轉換使用,更是話題十足。Intel也公佈Bay Trail平板及筆電二合一裝置即將在聖誕檔期推出的新消息。


手持裝置紛紛推出概念商品:在大陸當紅的小米手機終於登台,2S的32GB版本定價約1萬2千元,炫麗的色彩和大存儲容量讓人很難不心動;Sony不僅有可以水底攝影的Xperia ZR,也有低價策略的Xperia M搶攻不同市場;平時較少出現在市場的Gigabyte手機,也展出了支援雙卡雙通、三方通話的機種。


創意,一向是Computex有趣的重頭戲。今年包括了Gigabyte將檯燈與光碟機結合的Smart Lamp;昆盈的可以即拍即存檔,又可以讀取QRcode的相機滑鼠、內建2.1 聲道的喇叭滑鼠和行動電源滑鼠,讓滑鼠也有不一樣的可能;另外也有機車專用,強調防水的行車紀錄器;為醫護環境所特製的,方便擔手使用且可隨時雲端存取的條碼掃描器等,都充分表現了滿足人類使用需求的科技可能性。


此次Computex 5天的展期共有超過100場的論壇,國外買主預計登記參加人數達到3萬8千名,比去年成長了近10%,再次創下歷年買主數新高記錄;採購洽談會比去年的一千場增加了80%,達到1800場,因此樂觀的預估此次活動可以創造超過250億美元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