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退流行  抓不住消費者的心

記者/王璽瑋


Facebook用戶數量正在急劇減少,分析機構SocialBakers指出,主要的市場的美國再過去短短一個月,流失了600萬戶,英國則流失140萬戶,其活躍用戶也不斷在減少中,此外,用戶使用Facebook的時間,也持續在減少中;但在南美和印度新興市場其用戶數是增加的。顯示人們對於Facebook已喪失過往的新鮮感,且社群軟體不斷開發,威脅臉書龍頭地位。


為了挽回用戶的心,臉書近期不斷的推出新功能和改版,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也將重心轉移至行動裝置,像是Facebook Home,可以從手機首頁直接讀取Facebook書訊息,更貼近生活,但其成效並不佳,對擁有十億的使用者,卻只有50萬的下載量,在Google Play平均評價也只有兩顆星。


面對來勢洶洶的行動通訊軟體LineWeChatKakaoTalk等,改變全世界溝通的習慣,由此借鏡,發現貼圖的龐大商機,因此Facebook手機即時通更新後,提供關注好友的聊天大頭貼,和多組免費訊息貼圖;相較於通訊軟體,Facebook優勢為:不用和電話號碼綁再一起、電腦和手機可以完全同步,且能完整儲存對話紀錄等。


上個月收購雲端平台Parse,提供開發者更易透過雲端來提供服務,增進其跨平台的服務,這一連串的改變是否扭轉臉書的劣勢,留住使用者。臉書雖可從新興市場增加用戶,綜觀目前的更新,發現其非破壞性創新性,引起使用者的新鮮感有限,且對於個人隱私權日漸重視,未來臉書是否會像紅極一時的MSN退隱江湖,或是歷久不衰,得看Facebook陸續的策略規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