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相機說掰掰 智慧型手機將取而代之

記者/劉馨文


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日新月異,拍攝的效果越來越好,雖然畫質與相機相比,仍略顯遜色,但多數的消費者並不在意,而且手機已是一般生活中的必需品,隨身攜帶想拍就拍,另外還可以隨時上傳分享至社群網站中,因此有數據顯示,今年將會進入全球數位相機市場的寒冬。


根據上游供應鏈所提供的消息指出,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2013年第一季台灣廠商數碼相機(代工)出貨量從2012年第四季的800萬台,直線下滑跌出600萬台大關,僅有574萬台,相較於前一季共衰退28%。再者DIGITIMES所發布分析報告則稱,CASIO富士PanasonicOLYMPUS是此次銷售量衰減幅度最大的品牌,依賴客戶富士的台灣代工廠華晶在2013年第一季出貨量衰減幅度達43%。


另外商業週刊也指出,前陣子台灣曾經有一波單眼風潮,席捲全台,但正如颱風一般,來得快去得也快,消費者很快的又回到原本使用的手機與後製app的軟體中。甚至據國外媒體的報導,如Nokia為了能抗衡AppleAndroid所出手機,製作出景深佳且拼接圖片便捷的鏡頭,因而計畫投資加州陣列相機創業公司Pelican Imaging來重獲消費者青睞。


手機是否已完全打敗數位相機了?其實不然,因為經過分析後仍可發現,手機還是有些先天上的不足,如缺少光學變焦,夜拍效果和閃光燈的強度也都是可再改善的部分,因此有分析師提出,數位相機的銷售量下滑主因,是在於消費者的需求下滑了,逐漸被普及率更高的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商品所取代,未來建議應多加考慮如何讓消費者可以更易取得相機,同時增加相機本身的差異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