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找幫手 正面迎擊Google Chrome

記者/吳宇翔


Samsung與知名瀏覽器公司Mozilla日前共同宣布,將計畫合作推出一款全新的行動瀏覽器Servo。Mozilla的技術總監Brendan Eich表示,「Servo將打破一般人對於傳統瀏覽器運作的迷思」。讀者們是否會好奇,與Google關係密切的Samsung為何會選擇與Mozilla合作,推出瀏覽器和Google Chrome「打對臺」呢?


事實上,合作計畫對於Samsung與Mozilla皆有所助益。首先,在Apple以及Google所推出的行動裝置中都分別內建自家的Safari與Chrome瀏覽器,導致Mozilla在推廣行動版Firefox過程中可以說是困難重重。另外,儘管Samsung在去年第四季佔43%Android手機的銷售量,行動瀏覽器仍受限於Google。Servo若能成功,有助於Mozilla打進行動瀏覽器市場,打破兩強獨霸的局面;Samsung則能脫離Google的控制。


合作不僅造成雙贏局面,同時也展現Samsung對於平台端的野心。投資銀行Sterne Agee的分析師Shaw Wu指出,Samsung逐漸水平整合旗下軟、硬體、以及服務,以便提升其競爭力和Apple、Google、MicrosoftAmazon等龍頭一較高下。然而,與Android密不可分的關係也許影響Samsung推出自家平台的計畫,Samsung勢必得逐漸減少對於Android系統的依賴。


外界普遍認為Samsung選擇與Mozilla合作是一個聰明的決定,若將來Samsung將Servo內建至其推出的手機,則勢必對Google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另外一方面,對Google而言,面對長期合作夥伴的「背叛」,是否會採取任何應對措施,則值得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