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萬變資訊世界 別來不及說再見

記者/周季庭


資訊世界瞬息萬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的不同,加上推陳出新的硬體設備、軟體系統,讓各軟硬體廠商,不得不隨時兢兢業業的卯足勁在場上奮戰。當然,吹熄燈號跟大家說再見的昔日梟雄,也所在多有,甚至消失的速度讓人快得來不及說再見,今天就跟大家整理這兩年相關的興衰存亡。


最近大家最為之感傷的,莫過於和陪我們成長的小綠人說再見。然而這熄燈號吹得彷彿不那麼徹底,在大肆宣告4月8號要說再見的小綠人,卻遲遲到了今日還沒有任何使用障礙,令人不禁摸不著頭腦。然而根據官方說法,這是漸進式的關閉帳號,讓網友們能有時間適應和轉換,至於還能使用多久,就且讓我們看下去。


另一個即將跟大家說再見的,是啟用於2005年,也有廣大粉絲的Google Reader。靠著強大的整合功能,曾經深受資訊整合需求量大的使用者歡迎的它,卻也在今年由官方公布:因為RSS閱讀器的逐漸式微,7月1日Google Reader就要正式退役。


2011年風光登場的iPad電子報,當初由梅鐸大力推薦,是第一份專屬平板電腦的每日新聞報。礙於讀者成長不如預期樂觀,導致虧損連連,即便當初梅鐸充滿信心的拍胸脯保證:財務絕對不是問題,卻也不得不在開辦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黯然下台。回首來看也不禁讓人感嘆,即便是媒體大亨,也對這瞬息萬變的江山沒奈何。


另外像是英國老牌影音連鎖集團HMV,也在經營了超過90個年頭後,難敵數位狂潮,放棄了CD霸主的位子關門歇業。然而,還是有積極尋求轉型成功的例子:紐約時報在面臨新時代時,力拚新媒體,不僅大膽啟用網路年輕作家,更在去年6月推出了中文網站。


新舊交替的世代,大家都在力求轉型,卻又期待在轉型的同時能保有固有的特色和風格。這些潮起潮落都與使用者的習慣和口味息息相關,唯有時時跟緊使用者和時代脈絡及需求,才能讓大浪再次來襲時,不至於被打到沙灘上,而能衝向更高的浪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