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反壟斷官司敗訴,明年仍推出整合EC新”視窗”

記者/丁源宏

美國司法部日前針對微軟壟斷一案,做出判決,判決書中認定微軟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軟體已經構成進入障礙,使其他競爭業者無法公平進入,因此判定微軟違反了
"反托辣斯法",目前仍未做出懲處,司法部擬定可能將微軟分家。微軟計劃將繼續上訴,預計明年初進行反托辣斯案終審。即使如此,微軟仍計劃於即將推出的
"視窗2000" 伺服器作業平台(Windows
2000 NT server)中加入電子商務的套裝軟體,在電子商務發展趨勢與目前的市場佔有率之下,預期此舉仍將會為微軟賺入巨額的利潤。

美司法部計劃將微軟分家的方式可能是,將目前設計生產作業系統的部門與其他應用軟體生產部門分開;或者另外成立至少兩家公司,並同樣繼承微軟所有法定資產的權利。但目前微軟堅持既有的組織與經營模式允許高度創意的整合與發想,因此不願接受敗訴,更遑論要分家了。當前微軟的作業系統(視窗系列)在全世界的佔有率仍居龍頭,每一代新的作業系統平台都整合了新的應用軟體,導致其他軟體設計業者難以競爭。

就電子商務的發展觀點來看,電子商務應用軟體整合到作業平台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一如之前蘋果電腦甫推出的麥金塔第九代作業系統,便迎合趨勢地加入電子商務線上搜尋引擎等新功能,因此官司纏繞的微軟今後所做的任何舉動,依舊可能舉足輕重地影響電子商務市場的發展,相關業者應仔細觀察。

 

分享此新聞: